优质湘猪“链”接新景

2021-10-08 16:37: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近3年,湘潭市沙子岭猪全产业链年均产值近20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5日讯(记者 徐荣 蒋睿 通讯员 粟泽雄 张勇)国庆假期,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150亩的湘潭县和力农牧有限公司年出栏6.6万头沙子岭猪扩繁场项目建设正酣。项目负责人李必栋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中旬投产,主要用于沙子岭猪保种、备份以及湘沙猪配套系繁育,可支撑湘沙猪配套系50万头出栏规模的种猪供应,年产值达1亿元。

沙子岭猪原产湘潭,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广、抗病强等优良特性。湘潭市对标优质湘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产业链思维抓沙子岭猪产业发展,打造一条涵盖保种扩繁、专用饲料开发、健康养殖、肉品加工、冷链物流、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其中,招引建设肉类加工企业21家,开设专卖连锁店20余家,辐射带动全省500余户农户养殖沙子岭猪及杂优(交)猪30万头。近3年,全产业链年均产值近20亿元。

作为生猪产业大市,湘潭市坚持生猪引进品种扩繁和沙子岭猪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两手抓。全市现有种猪场38家,其中国家级原种猪核心场1家、国家级地方猪资源保护场1家,年供种能力达20万头。通过积极推进种业创新,与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历经10余年,以沙子岭猪和引进猪种为育种素材,培育出湘沙猪新品种(配套系),是我省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新品种。2017年以来,湘潭市先后创建生猪产业院士工作站2家,制定发布部级行业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8项,获得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全国首个特色生猪产业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也在该市落户。

湘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月,该市出台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到2030年,力争实现年出栏100万头沙子岭猪及配套系杂优猪,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