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

2021-10-13 10:26: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当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雪峰山下的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怀化职院”)迎来一件大事,湖南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将放在该校举行。

“省里把这么重要的活动放到我校举行,是对学校多年办学的肯定与激励。”怀化职院党委书记胡佳武表示,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研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下世纪宏愿,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提及怀化职院,必定会想到著名科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生前曾长期担任该校的名誉校长。

1953年大学毕业后,袁隆平分配到怀化职院的前身安江农校任教,在该校奋斗了37年。期间,袁隆平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成功研究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粮食短缺问题,为人类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该校因此也被称为世界杂交水稻发源地。

饥馑,一直是世界性痼疾。肆虐中华大地。袁隆平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从此以后,“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成为袁隆平毕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1961年,袁隆平在安江农校的试验田里,首次发现了一株“鹤立鸡群”的优势水稻,便开始着手对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揭开了安江农校杂交水稻研究的序幕。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1973年袁隆平科研团队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1976年进入推广阶段,当年全国杂交水稻共推广228万亩。一直到现在,杂交水稻在全中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

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难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丰硕成果。袁隆平曾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科学奖”,“世界粮食奖”等24项国际、国内殊荣。杂交水稻研究成功并从此走向世界,对解决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消除饥荒作出了重大贡献。

袁隆平曾经说过一段流传甚广的话。他说,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他的话道出了粮食对一个国家甚至民族的重要性,也成为他毕生研究杂交水稻、研究粮食增产的重要动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袁隆平不断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最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2020年作双季晚稻种植平均亩产达911.7公斤,加上第二代杂交早稻亩产619.06公斤,全面亩产达到1530.76公斤。

怀化职院传承袁隆平院士在校工作期间形成的科技创新传统和风尚,坚持“教学—科研—推广”一体化。办学以来,共获得8项国家级奖、24项省部级奖,其中选育的籼型杂交水稻荣获1949年以来第一个国家级特等发明奖。

目前,学院拥有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怀化分中心和湖南安江杂交水稻研究所、武陵山区优质水果种质资源库及核心母本采穗圃、三亚南繁育种基地等“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科研能力后劲十足,成果直接转化率高。

近5年来,选育出“民两优1314”“金针优早丝”等杂交水稻新品种30余个,在全国16个省区推广,种植面积达500万亩以上,粮食增产2.4亿公斤,农民增收4亿元以上。

传承隆平品格,办好“农”字特色学校

9月底,怀化职院迎来了2021年第一批新生入学,他们是该校动物科技系、环境生物系等涉农专业的学生。新生办理完报到入学手续后,统一参观该校安江农校纪念园是每年秋季开学后的重要活动。

“学校注重加强新生的政治素质培养,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用袁老师的光辉事迹感召青年学子,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他们‘爱农、知农、兴农’的情怀,进而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农业的远大目标。”谈及组织新生参观安江农校纪念园的初衷,胡佳武如是表示,这也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实际行动。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怀化职院立足传统“农”字特色,勇担服务“三农”的使命与责任,持续强化涉农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形成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专业体系。组建的“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专业群,成功立项为湖南省高职院校示范性特色专业群项目,其中“种子生产与经营”“畜牧兽医”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种子生产与经营”是省特色专业和精品专业。

该校始终高举“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旗帜,坚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培养方向,按照怀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要求,紧扣杂交水稻培育、优质林果、中药材栽培、家禽畜养殖、乡村旅游等重点支柱产业和发展电商、物流、农机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培养了生产经营能力优、科学文化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现代农业人才21000余人,不断助力夯实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人才基础。

除了不断培养优秀“三农”人才,研究杂交水稻新品种,该校在其他粮食作物及经济果木品种的科研攻关上也不断发力,取得丰硕成果。该校选育出安江早香柚、老哥贡柚、芷江鸭等果树作物新品种和禽畜良种30多个,获专利412项。其中选育的安江早香柚,推广到8省区30余县市,栽种面积达50余万亩。这些成果的推广与运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巩固粮食安全不断提升“安全系数”。

利用办学优势,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农民转移就业,巩固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还要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

为此,怀化职院努力探索实践,在校内,该校搭建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多功能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实训教学基地;在校外,该校与省级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等建起“田间课堂”,构建多方位的培训培育平台,致力培养“隆平型”职业农民。

在职业农民的培训过程中,该校坚持以“隆平品格”为引领,以学技、专技为出发点,以从农、兴农为落脚点,突出劳动教育和实践实训教学,开展技能竞赛和国家职业资格考证,联合省市及各县区、农委、扶贫办、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其他中专学校,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怀化职院新型农民的培训培育,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该校累计培训培育“隆平型”职业农民30000余人,2526人参与组建专业合作社,1260人成了种养专业大户,520人建设了家庭农场,6000余人成了农业技术员。

“兴梦橙”舒兴华、“跑山牛”杨学谦、“鸡司令”蒲学慧、“蜂姑娘”黎晓芳等100余名受训农民成为推动怀化农业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他们利用自身的农业项目,带动当地20000多农户脱贫致富。滕召勇和舒兴华均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先后得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现场点赞。舒兴华还被授予“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怀化职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该校因此成为湖南省扶贫办、农业农村厅、科技厅新型职业农民定点培训基地。省内外20多所中、高职院校前来取经,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2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技术人员来校考察学习杂交水稻技术及“隆平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的办学经验。

如今,一批批的“隆平型”职业农民从怀化职院学成归来,“土专家”“田秀才”像雨后春笋般在田间“起舞”。他们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通过合作社、产业联盟等方式,引领并带动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取得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的显著效果,成了“永久牌”新型职业农民,解决了“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地”的问题,进而巩固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基础。(向敏 李夏涛 曾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