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身边 能解急难

2021-10-14 10:34: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赵冠群

10月11日,湘潭县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者来到该县谭家山镇敬老院,开展“人间重晚情”文艺下乡活动,为老人们表演歌舞、曲艺等节目,还送上了保暖衣裤等御寒物资。

近年来,湘潭县着力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促进志愿服务日常化、规范化,县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志愿者队伍经常活跃在厂矿、村寨,为群众送欢乐、解难题。

聚焦“一老一小”需求,优化志愿服务供给

今年9月24日上午,湘潭县音乐家协会、县戏曲艺术家协会的志愿者来到了该县花石中心敬老院,联合射埠镇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孩子们,合力为老人带来了一台精彩节目。这是两家社会组织今年第四次到花石敬老院等“一老一小”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了,歌舞、花鼓戏等表演让老人们看得十分过瘾。

2019年,湘潭县民政局制定社会组织参与“党建+莲湘颐老”志愿服务集中工作日长效机制,确定进入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孵化的社会组织,在每月24、25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孵化出壳的社会组织自愿认领一个村(社区),与其签订长期志愿服务协议,每个季度到该村(社区)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政策宣传、老年权益维护、文娱活动、健康医疗、社会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引导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常态化。

两年多来,湘潭县已有40余家社会组织深入到17个乡镇的30多家养老托幼服务机构,开展志愿活动2300余场次。社会组织纷纷表示,在开展志愿服务当中,不但让有需要的老人得到了帮助,还提升了机构和成员的价值,找到了发展的新途径。

“守望之家”勤守护,邻里互助解难题

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

拥有77户256人的湘潭县易俗河镇砚井社区凤凰山庄小区建于2000年初,无物业管理也没有成立业委会,最初环境脏、乱、差,偷盗失窃事件时有发生。退休党员曾炳炎、张树林挺身而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组织小区党员对12位留守老人实行“一对一”帮扶,负责日常走访并详细记录,树正气树新风树形象。

接着,他们召开“邻里互助”恳谈会,定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后来又牵头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守望之家”、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对小区环境进行大整治。如今,凤凰山庄小区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时时得到关爱。78岁的刘菊初老人充满感激地说:“住在凤凰山庄真好,水电维修工郭云辉长期义务为老人家里更换灯泡、水龙头,有一次,我早上发现家里客厅电线出现故障,11时10分打电话求助,郭师傅马上赶到,在中饭前就修复好线路和更换灯泡,客厅一下就亮堂了。”

“守望之家”勤守护,邻里互助解难题。湘潭县在全县将这种做法推而广之,目前已建成500余家志愿者“守望之家”、156个“邻里互助点”,注册志愿者42000多人,他们就像一个个“活雷锋”,把巡访、关爱、服务三位一体的“一老一小”居家照护服务落到实处,擦亮了困难群众幸福生活的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