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成“绿领”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10-14 11:03: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王惠科 周燕妮

“今年估计亩产在1000公斤以上,每亩可创收3-4万元。农业大有可为,特别是现代农业,加上现在人才政策对乡村人才这么重视,评上初级就有奖励,我们一定会坚持初心,深耕农业,争取早日评上中级、高级!”在得知自己被认定为长沙市初级新型职业农民,并获得3000元奖励时刘鹏说。怀揣着对生态农业、有机枣果种植的热爱和追求,大学生毕业生、退役军人刘鹏从一个酥脆枣园的最基层学徒做起,到如今成为了一名有机肥料农业公司负责人,还在宁乡拥有了自己的“花明果果”采摘园基地,并荣获了2018年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标兵。

近日,宁乡为包括刘鹏在内的159名初级新型职业农民发放了3000元奖补资金,在长沙率先大规模兑现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政策。截至9月,宁乡已组织900多名像刘鹏一样在农村干事创业的农民申报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其中推荐长沙市级中、高级600多人,还不断强化职业农民培训,创新设立“人才振兴之星”,通过选树典型,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系列政策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强化组织引领,突出乡村人才引擎作用

宁乡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人才兴则产业兴”的工作理念,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考核内容,强化党管人才责任落实。市委出台《宁乡市党建引领“五星”村(社区)党组织和“六零”社区创建实施方案》,从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乡村创新平台搭建及科技人才引入等方面科学制定“人才振兴之星”的评价指标,对获评“五星”村(社区)党组织给予奖励,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乡村人才振兴,不断凝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310名骨干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鼓励他们充分挖掘当地产业特色,链接外部资源,带领本村能人、乡贤乡友一起共建美丽家乡。“我们江花村在探索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融合发展之路,通过深度挖掘戴卓良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正在规划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红色宜居屋场,还谋划以江花老茶园为基础打造红色茶叶概念,为此还专门对接茶叶专家刘仲华院士及团队,想邀请院士专家来为我们出谋划策。”江花村第一书记、宁乡市委组织部驻村办干部邓放说。

一揽子政策支持,提升职业农民获得感

新认定的职业农民不仅可获得3000--10000元不等资金奖励,中高级职业农民缴纳养老保险的还可以获得5年的缴费补贴,农民读大学也可以享受所交学费的70%补贴……为让当地农民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宁乡通过组织人才服务专员深入田地上门宣传、网上直播政策解读等方式,用宁乡话讲透上级精神、政策要点,预计今年有8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可以获得各类政策奖补近千万元,位居长沙地区前列。

为了更好支持职业农民发展,宁乡还携手中国农业银行为新型职业农民量身定制了无抵押、无担保的“新农贷”,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出台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乡村人才培优行动、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等举措,要求各部门单位集中精干力量、集合优势资源,推动土地、项目、资金向职业农民领办、创办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倾斜,让职业农民能够获得更为稳定的职业收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精做细培育文章,增强职业农民发展后劲

宁乡坚持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经营能力为核心,探索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联合,引领带动”的培育模式、学校+协会+乡镇农技站+农户”的立体合作模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多次在省、市获表彰。2020年宁乡就培养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500户,举办各类培训班48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用人才等1200多人,职业农民现学现用、活学活用,培训效果反响强烈。8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肖胜蓝、贺小贞夫妇虽然大学所学都是非农专业,一开始他们苦于未掌握农业种植技术,没少吃苦头,政府部门就积极组织他们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领军人才培训等各类针对职业农民的培训,通过专家指导以及不断实践,终于完成冬季辣椒栽培技术历史性突破,建成湖南省第一家能越冬的规模化大棚辣椒生产基地,错峰上市的冬季本地辣椒很快赢得市场的青睐,他们的创业故事成了当地口口相传的佳话。

宁乡还结合“一片一品”十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创新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殖大户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开发“党建+人才”特色品牌党课,通过集中举办“田间课堂”、邀请直播网红开展“村播带货”等专业培训、组团前往山东烟台、昆山等发达地区交流学习等方式,帮助400多名职业农民、种养殖大户等解决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引导农民通过直播方式大力推动农产业上行,涌现了黄材“网红”八路哥刘跃军等一批村播带货达人,有效拓展了黄桃、龙虾、土鸡等当地农特产品的销量。

选典型树标杆,齐心画好乡村振兴“山水画”

近几年来,宁乡坚持人才引领、产业为要,按照乡村振兴“一环、两带、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谋划人才工作重点,不断强化人才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位于流沙河镇的流沙河牧业,在职业农民李述初的带领下,聚集了6位高级职业农民,还组建了一支以硕、博士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打造了“人才(团队)+项目+创新平台”的良性循环,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一家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还引导当地800多位农户建设多家集约化规模养殖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大成桥镇的职业农民刘跃华坚持以农业为根本、农村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创新以“公司+农户+闲置资产”入股的方式打造了湘都生态园,每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人数达30万人次,年产值过亿元,带动周边600余农户就业增收。

还有致力于打造智慧渔业的农村创业明星丁伟、种粮标兵陶子斌等一批优秀的“新农人”,他们在农村大力推广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积极创办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宁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的突出亮点,乡村产业人才队伍日渐壮大,乡村产业更是日渐蓬勃,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