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榨取“一滴油”到榨尽“一颗果”衡阳市油茶三产综合产值超200亿元

2021-10-25 10:43: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王亚成 唐新华)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衡阳全面推动“科技兴油”,引导油茶加工由“粗”到“精”,逐步从原来的单纯榨取“一滴油”,到现在吃干榨尽“一颗果”,产业效益大幅提升。

衡阳种植油茶已有2300余年历史,全市油茶林总面积447.21万亩,年产茶油6.98万吨,油茶产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3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9.17亿元,增长492.35%,全市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和油茶年产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衡阳市持续开展油茶壳、油茶枯等附属物高价值化利用技术攻关,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提高油茶生产效率、生产效益以及油茶产品附加值。目前,衡阳拥有茶油年加工能力500吨以上的企业11家,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油茶产商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

湖南金昌生物是衡阳油茶产能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成立之初,产品单一,利润空间有限。“生产1吨茶油,产生4吨茶麸、5吨茶壳,只能简单用作肥料或燃料,资源浪费很大。”企业负责人周辛介绍,为创新转型,该公司开展山茶植物基础研究,并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通过从茶麸和茶壳中提取茶皂素、茶多糖、茶多酚、茶蛋白等活性物质,研制出上百款山茶日化产品,企业效益大幅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