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汨罗香囊姑娘戴芸伊入围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1-10-26 10:59:2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5日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张菲)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汨罗香囊制作技艺”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戴芸伊成功入围,成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候选人。

2016年,戴芸伊留学归国,2017年初她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汨罗,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湖南省楚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度挖掘汨罗本土文化。她专注于家乡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主笔《守护非遗》系列图文,策划《楚楚的非遗》系列短视频,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家乡文化,全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

与此同时,从小跟奶奶学习香囊制作的戴芸伊发现汨罗香囊是家乡文化重中之重——“屈原文化”的最美名片,然而随着现代生活的变化,汨罗香囊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很少有人掌握此制作技艺。为了让“汨罗香囊制作技艺”得到更好保护与传承,戴芸伊自2017年起就着手“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单独申遗工作。

2019年,戴芸伊推动“汨罗香囊制作技艺”项目申报为汨罗市级非遗,受邀参加湖南省“祖国长盛·非遗常青”展会。为了传播非遗文化,戴芸伊积极培养非遗人才,面向社会各年龄段人群授课。其中,曾为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师生进行线上、线下“汨罗香囊制作技艺”授课,还积极开展体验、展会活动,创立了“芸美人”香囊品牌,带动行业的地域发展。

戴芸伊设计的文创产品《九歌·诸神赐福》(汨罗香囊)获“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文创产品《楚辞祈福香囊·美人兰》获“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