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乘云”出大山——中方县90后宝妈彭丹丹返乡做电商的故事

2021-11-25 10:49:4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彭丹丹在农产品展柜里摆放农产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陈霞

【小康指数】

彭丹丹,中方县铜湾镇费家田村村民,90后宝妈。为陪伴孩子成长,她返乡创业做电商,成为中方县铜湾镇费家田村电商服务站站长。目前,她销售的农产品有蜂蜜、黄桃、金秋梨、茶油等本地绿色食品。彭丹丹勤学上进,电商销售额逐年增长。2018年刚起步时年销售额仅几千元,2019年突破万元,2020年达3万元以上,帮助30余名村民增收。

【圆梦故事】

“丹丹,我要20个土鸡蛋,帮我联系一下。”11月2日,中方县铜湾镇费家田村村民杨桂花,来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购买农产品。

“乡亲们想要特色农产品,自家又没有时,也会找我购买。”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彭丹丹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联系货源。

“丹丹是留在村里的为数不多的年轻人,懂电商,会直播,帮村里农产品拓宽销路。”一旁的种植大户杨粮爱说,今年夏天,他家黄桃滞销七八百公斤,彭丹丹依托电商,帮他销售黄桃200多公斤,缓解了他的大难题。

怀揣母爱回家乡

彭丹丹,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杨小平在沿海打工,年收入八九万元。“如果没有孩子的到来,说不定我还在外头打工哩。”彭丹丹坦言,她是一个爱打拼的人,谈起自己的家庭,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结婚初期,夫妻俩选择外出打工。“沿海工资比较高。”彭丹丹说,她当时在深圳一家电子工厂做工,每月工资5000余元。

工作没多久,彭丹丹怀孕了。新生命的降临,让彭丹丹陷入两难。“如果在外地打工,就没法照顾孩子。把孩子放村里,又会成为‘留守儿童’。”怀揣着对孩子的爱,彭丹丹决定自己回到费家田村,杨小平留在外地打工。

返乡后,为谋生路,彭丹丹试水做“微商”,代销护肤类商品。彭丹丹一边摸索一边研究,到2017年,仅靠“微商”代理,彭丹丹年收入达到4万元。

2018年,电商扶贫浪潮席卷而来。当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中方县12个乡镇130个村全部响应。

“城里绿色无污染的农副产品短缺,而农村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有“微商”经验的彭丹丹看准机会,成为费家田村电商服务站站长。

勤学上进做电商

中午时分,阳光正好,彭丹丹驾驶电动车穿梭在青山绿水间。一栋占地90平方米的居民楼房,是彭丹丹的家。楼房前晾晒的儿童服饰随风吹拂,孩子在镇上读书,这让彭丹丹能安心工作。

房顶上,是一大片铺好的油茶果,彭丹丹需要抢抓晴好天气晾晒。“茶油是村里最畅销的农产品,年销售量达一两千公斤,线上销量有两三百公斤。”彭丹丹一边翻晒一边说。

“刚接触电商时,年销售额仅几千元。”彭丹丹说,“后来,一次又一次参加电商服务培训,让我摸清了门道。”

培训课上,讲师讲解如何使用微信小程序“惠农网”“芒果云超市”等网络平台销售农产品。后来,还讲解如何写文案、拍视频,如何通过抖音、快手平台等开店、做直播等。勤学上进的彭丹丹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很快就上了手。

彭丹丹把应季农产品在各个平台上架,同时打听哪户村民的农产品滞销,就优先销售他们家的。她按市价收农货,加些微薄利润挂在线上售卖。村民提供货源,她进行包装加工,再运送到镇上发货。

“其实,做电商也遇到很多困难。”彭丹丹说,村里虽建有微信群,但留在村里的村民大多为老人、小孩,对手机操作不熟悉。而且,村民地里干农活时,听不见手机铃声,经常需要一家一户上门询问。

质疑农产品质量的顾客也不少,彭丹丹会拍现场照片、视频,打消顾客顾虑。用心经营,今年1至10月,她的服务站销售额近4万元。

销出更多农产品

走进费家田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排农产品展柜映入眼帘,里面整齐摆放着土鸡蛋、茶油等农产品。

记者拿起一瓶包装好的茶油,见茶油色泽清澈,瓶身包装大气,两侧分别贴有名称、成分等标签。“茶油分为普通装与礼品装。这些农产品的包装盒与标签贴条等,都是我从网上购买的。”彭丹丹说,好的包装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2020年,为提高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中方县培育了“中味方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有了品牌助力,彭丹丹对搞好农村电商多了一份信心。

对于未来发展,彭丹丹表示,将深耕网络平台,拓宽客户资源。整合各村农产品资源,充实自己的产品库,对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创新,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持续参加电商培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将本地更多农产品销售出去。

夕阳西下,彭丹丹哼着歌回家做饭带娃。“现在的生活虽忙碌,却充实而有意义。”彭丹丹说,闲暇时,她会在家里直播2小时;周末,还会加入村里的腰鼓队,彩排、表演节目,十分惬意。

圆梦感言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彭丹丹

孩子的到来,让我很兴奋,但也让我无法继续留在外地打工。返乡后,我并不想做一个无所事事的家庭主妇,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充实自己的生活,增加家里收入。

工作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过程。创业做电商并不容易,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我就会问自己,创业的初心是什么?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现在,我不仅自己赚了钱,还帮助乡亲们增收,让家乡的山货飞出山窝,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周紫云 整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