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乡村金融 助力湖南乡村振兴

2021-11-26 10:07:0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爱华

湖南是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最关键的领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而金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金融资源匮乏是乡村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要根本性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国家有战略、湖南有号召、乡村有需要,湖南建行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三湘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以高质量金融助力湖南乡村振兴。

第一,系统性推进已经实施的乡村金融工程。近五年来,湖南建行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同时,实施了乡村金融系统工程。一是投入近10亿元,系统性打造了全国唯一的覆盖乡村政府、企业、个人的金融完整生态,实现了“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下沉”的破题。二是系统性兴修了乡村“金融水利”工程。设立“金湘通”助农服务点5.87万个,并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部入驻2.4万个村党群或政务中心,还搭建了社保、医保等29个重要平台。三是系统性打造了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在“金湘通”助农服务点上部署湖湘农事,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并嵌入“新湘事成”APP、“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承载了“一门式”公共服务,打造了集“政务管理、产业服务、民生服务”于一体的乡村综合服务体系,被人民银行总行列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被建设银行总行树为“乡村金融样板”,被新华社总结为“湖南经验”。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系统工程的走深走实、全面赋能。

第二,系统性赋能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和总要求,一方面赋能农业现代化。以产业兴旺为关键,重点对接湖南“百千万”“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户”工程,同时,发展乡村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赋能农村现代化。支持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改善等;发挥“金湘通”乡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的作用,通过服务“五位一体”抓“三农”,把村委建成集党群、政务、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全面赋能农村现代化。

第三,系统性解决乡村长期存在的问题。一是重点解决融资难题。加速产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融资基础。同时,丰富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产品,并通过行业协同共担,解决抵质押缺乏等难题,促进资金融通。二是解决乡村信用缺乏难题,广泛应用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乡村积分系统等平台,挖掘涉农数据价值,建立和完善乡村信用体系。三是破除乡村改革的瓶颈,推进“农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产业信息大数据”等重要平台的使用,推进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

第四,系统性推进行业协同,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首先,在省委、省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和引导下,形成共享、协同的金融市场体系,银行、保险、担保、信托、证券等机构形成各司其责、合作互补的格局。其次,系统建设乡村金融基础设施,包括完善金融服务渠道及硬件设施、搭建金融服务网络及平台等软件设施、建立乡村信用体系等金融基础生态三个方面。第三,丰富金融服务与产品体系,进一步解决“三农”领域优质金融服务与产品不足的问题。最后,还要建立监管及奖惩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以城带乡,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