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可视云喇叭“声”入人心 “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6 23:13: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慈利县零阳镇永安村“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陆波 杨菁雅

“2022年度全省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320元/人……”近日,张家界慈利县永安村的喇叭再度响起,提醒村民及时缴纳医保。近来,中国电信可视云喇叭在当地广泛运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视云喇叭“声”入人心

永安村位于慈利县零阳镇中部,一共17个小组799户居民。村子紧临县城,大部分年轻人离开村子进城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数是老人小孩,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可视云喇叭推广之前,全村只有四个广播,相关通知难以准确快速传达。为了扩大覆盖面,村里只能将喇叭声音调高,即便这样也无法将消息通知到每一位居民,况且喇叭声音太大还会产生噪音问题。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村支两委开始琢磨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治理效率。2021年,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探索——可视云喇叭进入了永安村支两委的眼帘。大家眼睛一亮,“这就是我们要找的。”

(中国电信可视云喇叭。)

随后,村干部逐户与村民沟通安装事宜,并安排补偿电费。很快,可视云喇叭在永安村推广开来。目前,全村安装摄像头175个,云喇叭36个,遍布每一个组。

“可视云喇叭系统今年7月刚建设好就发挥了大作用,在七八月的这轮疫情中可帮了我们大忙。”说起可视云喇叭,永安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大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疫情通知、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有了覆盖全村的云喇叭,我们才能非常快速传达给每位村民。”此外,遍布全村主要路口的摄像头还能及时发现村民是否违反防疫政策出门聚集,并通过喇叭及时劝返。核酸检测时也能一组一组地通知,分批有序检测。得益于此,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非常有序、高效。

近期,该村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了“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但又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和煤气中毒预防、森林防火、预防电信诈骗宣传。云喇叭的出现,有效填补了微信群、公告栏宣传之外的空白,传达政策通知变得更为通畅。

“天眼”密布守护村民

可视云喇叭可以实现广播与现场监控画面实时传输,实现视频、音频同步的效果。在永安村,监控平台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控,范围包括本村交通要道、商铺以及居民大院,监控画面清晰,还带夜视功能。不仅可以满足日常通知传达,也能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

(慈利县零阳镇永安村干事朱大鹏介绍可视云喇叭。)

“村里的两个小组坐落山脚下,汛期降雨量特别大的时候,就有可能遭受泥石流侵害。”朱大鹏介绍道,“如果遇到暴雨预警,但是我们又不在村委,就可以通过手机下达通知,让两个组的村民第一时间转移。”

杨年平是该村第一批安装可视云喇叭的村民,平常在城里做瓦工,小孩在城里读书,家里经常没有人。了解可视云喇叭的作用后,他很快就同意了安装。“方便我们看家护院,不在家也能照顾家。”对此,他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点赞。

(村民杨年平正在通过手机察看自家庭院。)

记者从村里获悉,以前没有监控的时候,偷盗现象偶有发生。现在,一百多个监控探头,基本上覆盖了全村道路,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偷盗现象基本销声匿迹。

它不仅是村民的守护者,也是他们的“保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有几个池塘,偶尔会有小孩在旁边玩耍,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风险。“值班人员巡视时发现也会及时通过喇叭提醒小孩,同时联系家长照看好小孩。”

如今,“数字乡村”让永安村更为便利,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伴随中国电信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各项信息化应用让“数字乡村”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不断擦亮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