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镇: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稻虾小镇

2021-11-30 17:22: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图/视频/朱珍 姜开林 陈寰宇


在烟波浩渺的洞庭沿岸,闪耀着一颗色彩斑驳的明珠——南洲镇。国道G234、杭瑞高速穿镇而过,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华夏先祖曾在此繁衍生息,鸟语花香的南洲玫瑰园、风清景秀的琴湖湿地公园在此落地,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稻虾小镇图景揭开帷幕。

南洲镇鸟瞰。

南洲镇隶属于益阳市南县,地处洞庭湖畔。近年来,南洲镇围绕县委“十五字”方针及“一县、一海、一地”发展定位,从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振兴全方位发力,建设风景秀丽的美丽乡村。

宝塔湖公园。

产业振兴,离不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耕地资源,南洲镇建成了面积150亩的高档优质水稻品示范基地,探索发展“稻虾共生”、“稻蛙共生”的绿色生态新型种养模式,落实“稻虾养殖”、龟鳖鱼养殖及特色蔬菜种植,抒写稻香鱼肥、蔬果飘香的产业宏图。

荷花嘴村。

目前,全镇粮食总产年均3.12万吨,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达2.6万亩,综合产值7280万元。“南洲稻虾米”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洲小龙虾小镇”入选首批湖南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稻虾种养基地。

以湖南南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以稻虾种养为依托,通过生态稻虾第一村产业园的示范推动,镇内的南山村形成了集优质稻种植、小龙虾养殖、稻(虾)米加工、稻(虾)米品牌创建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全村从事稻虾产业人员200余人,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收入+工资性收入”等利益联结模式,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88元。

南洲村。

为扩大集聚效应,南洲镇结合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业与生态农业,助推农旅融合发展。连成一片的“稻虾共生生态园”、“水果采摘园”,让万千游客流连忘返;南洲玫瑰园、琴湖生态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营造了一幅“天清和美、人与自然共生”的舒畅画面。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南洲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玫瑰园。

有山有水,更有人情。镇文化底蕴深厚,坐落着涂家台、大郎城、卢宝山三处遗址,显露出历史风采;镇积极开展“十星级农户”、道德标兵评选、“好婆婆”、“好家庭”、“优秀党员示范户”等系列评选活动,以及思想道德、科技文化、卫生保健、婚育新风、法律法规“五进农家”活动。并成立村民军鼓队、排球队、广场舞队,并多次组织参加广场舞比赛等,让崇尚文明、争创文明在小镇内蔚然成风。

南山村农户。

独特的“六个一”标准,孕育了村民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拥有“一菜园、一圈养、一杂屋、一沟渠、一化粪池、一沤肥凼”的美丽庭院,刻画出村民们关于生活的种种想象。目前,南洲镇运河沿线的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任务已完成780户,完成比例高达100%。一座座静谧的楼栋墅宇下,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美丽菜园。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南洲镇大力推进污水治理与垃圾无害化处理,还原青山绿水。南洲镇以“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模式进行污水无害化处理,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无害化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并开展清河行动、河湖巡护工作、查处露天焚烧案件。环境换新颜,群众奔小康。

美丽庭院。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洲镇加强基层党建建设,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把服务落在基层。一方面,镇加强村级管理制度建设,依托于“四议两公开”制度管理村务,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实行民主议事决策;一方面突出“四个意识”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自治组织和社会服务组织,大力推行村民自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摩天轮。

赏田园风光,品龙虾瓜果,闻醉人玫瑰,踱美丽庭院,这是属于南洲镇的魅力指向标。以创新为航,以生态为帆,以稻虾为舵,南洲镇融产业振兴、乡村美丽、环境建设、人民富裕于一体,驶向了时代的振兴彼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