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黄栗坳村聚焦乡村特色产业 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2021-12-06 16:32:5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曹子静 易翀)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五大方面之首,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省委编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芷江侗族自治县黄栗坳村以来,一直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以“依托现有、因地制宜”为发展思路,以夯实产业基础、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省委编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经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及大量市场调研后发现,黄栗坳村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农业产业具有一定的规模,种植柑桔和蔬菜品质较好,本地及外地商贩争相来村收购。但该村产业发展也存在着产业配套设施薄弱、农户分散经营和缺乏品牌估值较低等问题。省委编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找准问题症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提升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在了解该村农业产业分布后,在产业集中区域修建或硬化产业机耕道,既提升了农户农业生产效率,又解决了大量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同时,为山头优质产区修建引水支渠,进一步增加优质农产品产量。二是建立高标准产业示范基地。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该村已着手建立大棚果蔬基地,拟利用现代化农业技术优势结合农户丰富的果蔬种植经验,种植高价值稀缺品种果蔬,同时充分发挥大棚智能温度湿度调控优势,跳出果蔬自然季节时间窗口,大幅提升农产品价值。三是集中优势产品打造特色品牌。该村4000亩柑桔均为农户各自分散经营,定价主动权几乎为零,大多被商贩低价批量收购。驻村工作队一方面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拟在该村修建一个标准化果蔬库房,同时购置一套洗果选果设备,实现水果自动清洗分级后大规模储存待销售;另一方面,指导村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设计产品包装,将分散经营柑桔统一回收,分批分类分级进行包装统一销售,有效提升产品价值。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措施,黄栗坳村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实现农户就近就业,人才回乡创业,而且使得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下阶段,省委编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支撑,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特色品牌的带动作用,让农业产业为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发挥实实在在作用,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