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清廉营商环境,提升新田核心竞争力

2021-12-07 11:11: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郑文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田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治要求,落实营商环境有关会议精神,对建设清廉营商环境进行有益探索,积累了经验,为新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区四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高位推动,打通“堵点”,推进清廉营商环境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建机制。按照清廉湖南建设总要求,出台清廉新田建设实施意见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十条禁令、清廉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构建清廉营商环境建设领导体制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抓调度。县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营商环境工作,并成立高规格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做到情况在现场掌握、问题在现场解决、工作在现场落实,推动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100余个,16个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31亿余元。1至9月,新增市场主体2400余家。优服务。继续发扬“南有新田”精神和“三干”作风,坚持“上门问诊”,推行“上门服务”,取消行政审批等事项50项,217项园区事项变前置为后置审批,成功入选全国“百强案例”,让清廉营商环境成为新田的核心竞争力。

高效整治,消除“痛点”,推进清廉营商环境建设固本清源。问计于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持续开展全县政务环境测评,将评判权交给企业主。在企业中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实打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对“症”下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和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等活动,查处3起企业出借资质供他人承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件,2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人被开除党籍公职。清退企业历史遗留各类保证金248.84万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对3起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责令整改,为企业减免罚款10万余元。腾笼换“鸟”。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内“僵尸”企业清理进程,处置闲置土地121宗,收回园区5家“僵尸”企业土地5宗,收回两家“跑路”企业厂房,收回土地出让金3.69亿元。

提升能力,破解“难点”,推进清廉营商环境建设更好更优。强素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让干部开阔思路、增长才干,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帮代办促发展。不断深化和拓展“母亲式”服务,推行“容缺受理”,组建了200余人帮代办队伍,对85个事项进行“一站式”全程代办。投资3.2亿元的凯威集团自签约到试生产仅用72天,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田速度”。今年10月,新田县集中开工项目5个、竣工项目8个。解难题促发展。为75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用速裁程序审理金融借款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74件,推广“信易贷”等信用产品,新增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性贷款4.96亿元。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服务企业更有高度、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作者系新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