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约永州 “包”容天下

2021-12-07 11:18:2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冬日暖阳下,一栋标准厂房大小的银白色“拉杆箱”,气定神闲地横卧在第二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现场,透出蓝山的自信与开放。

近日举行的为期3天的博览会提供了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据:参展企业349家,同比增长15.56%;参观人数总数68133人,同比增长21.81%;达成意向订单901份,涉及金额9.43亿元,金额同比增长12.86%;现场成交8937万元,同比增长151.75%。

疫情冲击下,国内皮具箱包产业受到重大影响。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小县城,竟办了一场堪称国内皮具箱包产业的年度“嘉年华”,擎起行业复兴大旗,奥秘何在?

号召力来自实力!蓝山皮具箱包产业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目前落地皮具箱包玩具企业130余家,总投资达110亿元,获评全省“十大产业集群”、全省特色产业小镇等,正加速迭代升级,呈现勃勃生机。

立品牌:这里的企业更自信

在博览会展区,记者看到,美国LEE、英国IT等国际品牌皮具箱包令人眼花缭乱,以嘉益、奇秀、奥卡利、信一、欧美等为代表的蓝山皮具箱包品牌也大放异彩。

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有点忙,其公司自主设计的中高端公文包、背包,成为博览会热销产品。博览会结束后,前来洽谈合作的客商仍络绎不绝。

3年前,嘉益皮具从代工主动转型自创品牌。有自主品牌“加持”,嘉益皮具逆势而上,预计今年可创产值1亿元。

“相比往届博览会,蓝山皮具箱包企业更加自信!”两届博览会承办方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蓝凯说,更多企业已摆脱低端竞争,亮出自主品牌。

多年来,政府引导,市场洗礼,蓝山皮具箱包企业视野更加开阔,尤其注重锤炼品牌、强化品质,引进专业人才,敢于和强者同台竞技。

此次博览会特意新增“蓝山杯”皮具设计大赛颁奖盛典,推动工业设计与皮具箱包产业深度融合,争创自主品牌。湘江源皮革皮具产业园、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蓝山企业积极参赛,表现抢眼。

坚守品质,才能立起品牌。此前,蓝山一家皮具箱包公司有一批箱包销往国外,因集装箱内温度过高,箱包中的胶水受热渗出,影响产品美观被退货,损失100多万元。蓝山箱包企业引以为鉴,更加注重细节,全面向国际标准看齐,守护品牌信誉。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实力,蓝山皮具箱包不仅在全国市场抢占先机,还成功出口韩国、日本以及欧美等地,涌现出一批行业佼佼者。今年1至10月,全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逆势而上,进出口额累计达1.83亿元,同比增长110%。

内循环:西方不亮东方亮

外销遇冷,蓝山皮具箱包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今年博览会,更多蓝山企业参展。他们主动出击,广交朋友,寻找商机。39家蓝山企业达成意向订单108份,金额7480.7万元,现场成交1364万元。

“合作谈成了,信心更足了。”会老朋友、交新朋友,蓝山湘江源皮革皮具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龙收获满满。

为推动“内循环”,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更加注重工艺和质量,组建了一支近30人的直播带货团队。“西方不亮东方亮!”公司总经理李守来找到了新的盈利增长点,“今年线上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

“内循环里天地宽。”蓝山县长邓群介绍,近年来,蓝山皮具箱包企业纷纷由“外”转“内”,拓展国内市场,创新营销模式,在“云”端发力,推销优势产品,为企业转型发展蓄势积力。

耕耘欧美、中东地区市场的雅科达特种装具有限公司,探索出口转内销。“在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直接向浙江义乌批发商供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买介绍,今年1至11月,公司完成产值3.5亿元,不少是内销作的贡献。

今年7月建成运营的蓝山县皮具玩具体验中心,为促进当地皮具箱包玩具制鞋产业“线上与线下”“外贸与内贸”深度融合,搭建平台。

畅通“双循环”,激发产业活力。今年1至10月,蓝山县皮具箱包创产值29.6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

建平台:打造中国箱包之都

蓝山这座小县城皮具箱包产业迸发出来的大能量,让来自桂林的客商李先生惊叹不已:“这是一届令人难忘的专业博览会!”

这届博览会,展厅面积2.3万平方米,设有8大展区和一个线上展区。相较去年,新增展厅0.3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50个。

平台招商功能更强,现场签约产业项目14个,同比增加16.67%,其中千品皮具、航登科技等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7.5亿元。银企对接项目40个,现场签约12个。

“‘箱’约永州,‘包’容天下。”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认为,博览会为全国皮革企业搭建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展示舞台,将有力推动当地乃至全国皮具箱包产业取得新突破。

规模大、含金量足,亮点多、好评如潮,背后是蓝山在全国皮具箱包行业中持续扩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酒香也怕巷子深。曾经,为让蓝山皮具箱包企业加快走出“深巷”,蓝山县委、县政府动足了脑筋,争取省、市支持,积极打造向外平台,举办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并办成品牌展会。

蓝山县还规划了占地4200多亩的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并对标沿海营商环境,吸引皮具箱包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

蓝山县委书记龙向洋介绍,力争到2025年,蓝山形成入驻企业600余家、年总产值300亿元、年税收4亿元、就业3万余人的皮具箱包产业集群,奋力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玩具产业智造之都、知名品牌汇聚培育之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