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更出彩

2021-12-08 09:58:0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李季

12月3日晚,浓浓夜色里,一辆小车在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活动中心门口停下,好几个脑袋从二楼会议室窗户探出来:“快倒茶,雷代表来了!”

雷代表是省党代会代表、蓝山湘江源中学教师雷锦燕。连日来,她忙着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一杯热茶下肚,驱散了冬日的寒意。雷锦燕拿出精心准备的宣讲稿,详细介绍大会盛况,还结合参会学习情况和村情实际,与乡亲们共同探讨毛俊村如何在乡村振兴中争当排头兵。

毛俊村有103姓,常住人口5100余人,素有“湘南百家姓第一村”之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去年,该村实现集体收入43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雷锦燕说,生态是毛俊村最大的优势,大家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擦亮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块招牌。

随着毛俊水库即将下闸蓄水,越来越多游客走进毛俊村,逛水库、赏俊水河、观风雨桥、品撩糖粑粑,带火乡村旅游。“要想富,先修路。火市村至毛俊公路要尽早整修,蓝俊大道要早点拉通,畅通游客进村通道。”村民陈流伍急切地说。

毛俊村盛产葡萄、柑橘、香芋等特色果蔬,因农产品深加工基础薄弱,丰产不增收问题困扰着村民。“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壮大农产品加工业。”雷锦燕给村民鼓劲,努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让乡村振兴更出彩。

雷锦燕的建议获得大家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说:“毛俊村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迫在眉睫,但毛俊村人多地少,需要上级部门给予支持,适当进行土地调规。”

“提高饮用水质量”“开通进村公交车,方便老人和儿童出行”“增加基层派出所警力,更好服务群众”……村民周来古、唐格丽、曾宪朋、钟顺花、唐昭敏等踊跃发言,大家爱村心切,将一个个问题抛向雷锦燕。

迎着村民们热情和信任的目光,雷锦燕将大家的诉求一一记下,整理后将适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不知不觉,夜已深,村民意犹未尽。雷锦燕高兴地说:“有这样爱村如家、团结一心的村民,毛俊村何愁不振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