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就是抓人心

2021-12-08 10:07: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杨兴东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主要看“头雁”。前不久,笔者到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采访时发现,这片土地上,乡村振兴热火朝天,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民生活品质节节攀升,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中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卫生镇等桂冠成为颇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陪同采访的当地干部介绍,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全体党员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进乡村振兴自然就“人心齐、泰山移”。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亲临湖南考察时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持续为基层减负,保障合理待遇,激发干事热情,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扬起“党建帆”,下活“一盘棋”。乔口镇的基层党建实践,成功之处或许在于,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用党建的实际成效凝聚乡村优秀人才,不断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为发挥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乔口镇创新实施“爱家乡·回故乡”新荷青年人才计划,吸引一大批在外成功人士和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1989年出生的陈杰担任田心坪村党支部书记,1981年出生的刘浩担任盘龙岭村党支部书记;95后刘志鹏创立尚谷农业公司,90后苏卓创立江卓农业公司等,这些年轻的“领头雁”思维活、干劲足,干出了精彩,带动了村民致富,党员身份更有归属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提升。

“十四五”时期,如何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乔口镇一个行之有效的经验,就是把解决基层党员的烦恼、顾虑、担忧摆在突出位置。他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建,就是抓人心。党的政策落实到乡村,靠的是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心齐了,队伍就更好带了,事业就更好干了。这,就是乔口基层党建带来的启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