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湖南花垣县作交流发言

2021-12-15 10:20: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刘安安)12月1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视频会。会上,吉林、湖南、广东、重庆、甘肃等省(市) 承担示范区创建任务的县(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花垣县作为湖南省代表作交流发言。

12月1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3部门联合发布消息,公布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有100个地区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湖南澧县、衡阳县、浏阳市、花垣县四地上榜。

视频会议上,花垣县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经验引发关注。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今年来,花垣县以“湘西黄牛”和“十八洞黄金茶”为主导产业,以“小而精”为特色,以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武陵山区农业现代化样板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先导区、独具苗乡魅力的农旅融合示范区。全县所有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探索村办合作社自管、龙头企业托管、能人大户承包、返租村民管理等模式,搭上企业带动、订单农业“致富快车”,每村建立1-3个特色产业基地,提高产业带动覆盖面和农民增收水平。以十八洞获评5A景区为契机,发展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教育研学等新业态,开发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

据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需达到以下条件:生产基础较好,装备水平较高,产业链基本健全,经营体系较为完备,农业环境较为友好,政策支持保障有力。“十四五”时期,全国将以县为单位创建500个左右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1年首批建设100个;打造一批生产轻简智能高效、产业体系健全发达、经营主体集中活跃、产品绿色安全高质的标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湖南省进行了分区分类,在长株潭地区,以都市农业和智慧农业为重点;在洞庭湖地区,以粮食产业为重点;在大湘南、大湘西地区,以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衡阳市、永州市、邵阳市的产粮大县也可创建粮食产业示范区。在脱贫地区,以“小而精”特色产业为重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