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欢歌杏子美——双峰县杏子铺镇聚焦“两区两业”发展纪实

2021-12-16 10:44: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周俊  曾玉玺 贺淳霞 周伟华

12月7日,正值大雪节气,暖阳高挂。在双峰县杏子铺镇,阳光如瀑布倾泻而下,将这方山水染透,映照出勃勃生机:涟水欢歌出溪口,青山连绵妆杏子,公路似彩带环绕其间,连通了这片希望之地;还有景美人和的秀丽乡村,人们的笑脸暖洋洋,那里是通往幸福的方向。

生机,源自阳光,亦源自杏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座位于湘中腹地的小镇,远离双峰县城和产业聚集地,却靠着“山水”智慧,做好“美丽”文章,闯出一条能够持续造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杏子铺镇党委书记王景华说:“我镇立足县域中心镇的集聚牵引作用,围绕城区、库区‘两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好乡村旅游业、现代农业‘两业’,在抓好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杏子的好山好水,打好‘山水’牌,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产业兴、环境美、群众富的发展目标。”

提质升级

城区发展强基础

漫步杏子铺镇镇区,街巷皆是美观整洁的炒砂路,两旁商店集聚,车来人往,一派繁荣兴旺的镇区景象。

在杏子中心学校,随着一声铃响,学生们迎来了放学时间。学校大门前,一片名为“睦家塘”的水域,是学生们放学回家的必经之地。“过去这里‘污水与垃圾齐聚’,周边个体摊贩多,来往车辆也堵,小孩上下学,我们都不放心。”前来接送小孩放学的李先生感叹道。

百姓呼声就是政府的“行动号令”。为改变睦家塘的面貌,杏子铺镇党委政府通过新建农贸市场,规范个体摊贩,新建改造两条城中公路,公路两旁设置人行道和停车位,解决了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同时,大力气改造水域,在水上兴建休闲长廊和凉亭,过去“脏乱差”的睦家塘,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经过改造,不仅睦家塘干净了、乱摆的摊贩少了,还铺好了炒砂路,修好了人行道,大家伙安心又舒心!”李先生说。

睦家塘的变化,是杏子铺镇城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杏子铺镇围绕城区建设,做规划、抓项目,下真功、出实招,投资1100余万元用于老城区改造,过去拥挤老旧的镇区逐渐变得整洁舒畅。

杏子铺镇污水处理厂的落成,是该镇城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标志。该项目总投资4026万元,占地面积8190平方米,每天能处理3500吨污水。走进污水处理厂,完善的生态透水坝、生态浮岛、喷泉曝气设施等,构建起镇区污水处理的核心。在这里,污水经植物吸收、基质吸附、微生物降解转化等净化流程,可达1级A类标准,可灌溉农田,养花种菜。

“通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城区发展已成为全镇发展的‘助推器’‘压舱石’。”王景华说。

立足“三农”

乡村振兴谋未来

12月3日,娄底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正式启动,杏子铺镇溪口村、双源村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成为此次观摩会的重要目的地。从位于溪口村部的扶贫工厂,到溪口坊土特产电商营销中心;从山斗冲地下党支部陈列馆,到溪口水库、溪砚文化交流中心……一路走来,来自全市的观摩者们,品醉了杏子的山水美景、地方美食和历史人文,也带回了乡村振兴的优秀经验。

“这里以前是溪口焙鱼的小作坊,所以取名溪口坊。到现在,它已经是一个拥有20余个员工,年产值达500多万元的企业。”讲解员彭碧霞介绍道。

溪口坊主要产品有辣酱、火焙鱼、腊货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企业还流转土地200亩,种植各类蔬菜,并对周边农户的产品进行收购,可带动12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杏子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优先位置,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夯实基层党建基石,狠抓产业振兴,培育引进了黑家宝黑猪、五色糙米、水果鸡、溪口火焙鱼等一批优质特产;陆续新建12家扶贫车间,12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有贫困劳动力320名,易扶劳动力118名。

产业兴更要环境美。该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双源、溪口、合心等为示范点,建设4个美丽村庄、12个美丽屋场、100个美丽庭院,现已基本打造成型,一处处美丽屋场犹如一幅幅精美画卷徐徐展开。

在溪口村新塘美丽屋场,平坦的乡村公路,整洁的篱笆小院,家家门前种着鲜花,还有新建的凉亭、游园供村民散步休闲,一切宛如世外桃源。82岁的晏乐吾奶奶不服老,今年加入了“快乐舞队”,她说:“村里越来越美,我也跟着越来越年轻,跳跳舞还可以锻炼身体嘞!”

华菱涟钢驻溪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剑锋介绍:“今年驻村以来,我们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装饰了30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墙,打造了溪口文化长廊和水府庙湿地公园文化长廊,并继续把村里的油茶产业等做大做强,让村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能住在景里。”

发力山水

旅游经济促增长

放眼杏子,涟水欢歌,溪口浩渺,群峰秀美。在这一片山水,围绕农旅融合发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新的注解。

双源村位于溪口水库的核心区域,依托山水秀美的水库资源,该村900余名上岸渔民吃上了“旅游饭”,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华菱涟钢乡村振兴工作队也入驻双源村,为该村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气象。

“在继续围绕库区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我们还计划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子健说,今年围绕溪口水库和山斗冲地下党支部陈列馆,投资80余万元,新建了旅游码头、便民码头和红色文化广场等,并通过以奖代投,拿出100万元资金,鼓励村民发展民宿。

漫步涟水河畔,聆听山水欢歌;畅游溪口水库,融入水天相接;驻足水府庙大坝,感受“走溪口”的波澜壮阔;登上雷打石,体会登高望远的旷达恣意……在杏子铺镇,最不缺的就是美景。

近年来,杏子铺镇立足乡村旅游业发展,大力开发溪口库区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围绕“山、水、田园”做文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景区面貌日新月异,旅游发展初具雏形;同时,大力开发红色文化、溪砚文化、特色农业,旨在“留住游客两天”,让旅游经济成为推动全镇发展的新增长极。

杏子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铁坚说:“我镇以溪口水库旅游开发为龙头,推动库区提质,打造涟水测水风光带,同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把杏子打造为‘整洁美丽,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把本镇旅游品牌做大做强,让游客多起来,村民富起来,经济活起来,力争使旅游经济成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造血工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