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长期观测点(村)交流会走进长沙望城静慎村

2021-12-20 00:04: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12月19日,湖南乡村振兴长期观测点(村)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第二天,来自省内部分村的代表走进长沙望城静慎村考察学习。 彭福宗 摄

华声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明珠)乡贤力量“聚”起来,乡村振兴“跑”起来。在长沙望城区的静慎村,“新乡贤”的理念更为具象化,是一个干净宽阔的乡贤广场,是一座古朴大气的祠堂,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径,这些都是静慎村的村民人人争当乡贤,出资或出力打造出来的。如何发动村民主体力量,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12月19日,湖南乡村振兴长期观测点(村)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第二天,来自省内部分村的代表走进静慎村,汲取如何发动村民争当主人翁的“智慧和力量”。

走进静慎村,省内部分村代表一行无不被房前屋后的花坛树荫、草坡水塘沁肺养眼,感叹这里的乡村环境真如公园一般,追问这里如此“欣欣向荣”的缘由,静慎村村支书姚罗华耐心给大家解答。

近年来,静慎村紧紧围绕乡贤文化,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发动村民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吸引家乡的“80”“90”后返乡建乡,发动企业家致富不忘桑梓情,倾情献力报家乡。

新乡贤的文化建设,无不在静慎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呈现,引得津市市青苗社区副书记雷朝霞连连赞叹,“乡间的路上都没看到一点垃圾,特别干净。看得出来,村民们是在用心爱护自己的家园。”祁阳市茅竹镇三家村村会计尹文伟一旁补充道,“静慎村的党建引领,带领大家建设家乡,看来只有村民的思想提升,把个人利益和乡村的长远发展考虑进来,党员干部村民合力共建,乡村振兴才能大有所为。”

考察学习接近尾声,考察收获颇多的不止一两个。邵阳县福林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罗晶明坦言,村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内生动力。发展乡村振兴要抛掉“等、靠、要”思想,要通过村子里的乡贤带头引领,为家乡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不断宣传乡贤文化,发动群众力量,只有靠大家,才能治理好人居环境,建设好家园。

两天走访下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和农业区划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金龙新研究员颇有感触,他对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強,人才就能优,产业就能旺,生态就能美,文化就能兴。二是坚持以村民为主体,依靠村民引导村民发动村民,自己的乡村自己建,建自己的特色乡村,只有这样,乡村建设才会事半功倍,乡村才能各美其美;三是乡村振兴要结合乡村实际来建设,量力而行。各个村不可能“齐步走”,也不一定要追求“快步走”。有的村步子可以快点,基础薄弱的村步子可以慢一点,先把基础做扎实,不断挖掘优势和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自有特色。四是要发现和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问题,比如产业振兴,用地和融资方面,或多或少还有制约因素,要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在不断思考和探索中突围,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和农业区划研究所组织开展,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该研究所充分利用乡村振兴长期观测点(村)这一平台,依托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真正把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落到基层,做到实处,深受参加活动的村支两委委员和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高度肯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