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江永 田畴起欢歌——江永县推进农业产业化走笔

2021-12-22 11:51: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陈健林 陈程

江永香柚位居全国柚类集中产区之首,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占居全省总量的40%,香芋产业聚集区列为省十大产业聚集区之一……走进江永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欣欣向荣,一条条香气扑鼻的致富路铺开在眼前。

近年来,江永县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长链条、做活市场,推动“江永五香”等特色农产品出省、跨境、漂洋过海,带富一方百姓,奏响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进行曲。

闻香识江永,田畴起欢歌。江永县成功跻身国家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湖南早中熟柑橘产业群建设名单,被列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省十大“一县一特”优势产业集聚区。

“五香”飘香,滋味绵长

站在江永县粗石江镇云雾山香柚产业园观景平台,四周层层叠叠的香柚树,在冬日暖阳下迎风而舞,枝叶婆娑,汇成壮观的绿色海洋。这些刚刚卸下甜蜜果实的香柚树,正养精蓄锐,期待明年再创丰收。

“如今这棵棵香柚树,就是村民们的摇钱树。”江永县云雾山香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辉满脸笑容。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已由2018年成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的157户400多人。今年合作社承包种植的3000亩香柚喜获丰收,产量突破2000吨,产值达800多万元。

作为传统农业县,江永气候温和,无霜期长,素有“湘南明珠”“天然大温室”、长江以南名优果蔬发展的上佳地带等美誉。特别是土壤中硒含量高达0.52mg/kg,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5倍,香型物产丰富,盛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江永五香”。

然而,江永曾经因盲目种植、粗放管理等原因,造成农业产业竞争力不强、效益不高,广大农民群众守着“宝地”难以过上好日子。

如何有效发挥独特的地理、气候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江永积极探索,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发展好路子。

瞄准“江永五香”为主的特色农业,江永加速推进“香柚复兴、香芋提质、香姜扩面”等产业提升行动,并大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菜篮子”“果篮子”供应基地,通过发展连片化、规模化种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目前,江永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8个,30万亩优质果蔬直供粤港澳,出口量稳居全省前列。建成1000亩以上供粤港澳大湾区认证基地22个、“湘江源”授权优质蔬菜供应基地13个,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37万吨以上,年产值近20亿元,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占居全省总量的40%。

江永不断建链、延链、强链,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打造出香柚、香姜、生猪等10亿元以上产业链。拓展农产品仓储库容达12万吨,率先建成永州市第一个一次吞吐量2万吨的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仓储中心。

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产业发展,是江永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又一重大举措。全县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83项,组织培训10余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53户,选派118名科技特派员到全县各种植基地“蹲点”指导。

江永县副县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陈小明主持的江永香柚品改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选育无病毒香柚苗木10万株,新增推广香柚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香柚亩产提高150-300公斤,每亩收入达到0.8-1.2万元,有效带动800余名香柚种植农户实现增收。

名扬天下,“云端”高“飞”

12月8日晚,江永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开银化身“带货主播”,入驻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冠军之夜”各直播间。当晚,江永香柚火爆全场,创下一个小时在抖音、微视频、淘宝等各大直播平台销售超过1万单、货值达30余万元的瞩目业绩。

而就在半个月前的江永县香柚节暨网红带货直播大赛上,100余名“网红”和当地果农直播带货,2小时销售江永香柚20万公斤,销售额超过140万元。

江永香柚热度频频攀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销售奇迹。

奇迹的发生并非偶然,而是江永推动特色农产品勇闯大市场收获到的丰厚回报。

该县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建设好“江永五香”公共品牌体系,培养“三品一标”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居全省前列;其中蔬菜“三品一标”基地认证17个、面积16万亩,打造出10余个受消费者青睐的富硒蔬菜品牌。“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江永香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录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香柚、夏橙、香芋、香姜获得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金奖。“江永香柚”还连续6年获得全国柚类评比金奖。

尽管已是深冬,江永县潇浦镇下界头村3000亩供港澳蔬菜基地仍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地头忙着收割绍菜。这些蔬菜经加工、分拣、包装,一般当天晚上9时装车,翌日早晨6时左右就抵达港澳市场。

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英介绍,公司已在江永建立7个蔬菜基地,大部分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消费市场,基地年出口产值达8000万美元,辐射带动周边3000余户村民发展蔬菜产业、面积达2万余亩。

名扬天下一路歌。江永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战略机遇,发展电商,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畅销各地。

发展电商,人才是关键。江永大力推动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目前,电商人才已覆盖全县9个乡镇112个行政村。同时,借助直播平台,打造直播团队,以“网红”直播带货模式助销特色农产品。县委书记、县长、网红主播、广大农户等纷纷变身“卖货推销员”,为江永特色农产品代言。

江永还组织县内电商企业参加国内各种电子商务博览会、食餐会等各类展会及县内举办的香柚节等各种重要节会活动。

一批批“山货”在“云端”振翅高“飞”,“飞”出山外。2020年,江永县2600余个网店、8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线上线下销售香柚沃柑、香姜、沙糖橘、夏橙、香粽等农产品6000万公斤。

寻味农家,灵魂之旅

12月18日晚9时,江永县潇浦镇允山社区山爻头村旭日升农场负责人陈琼翠仍在不停忙碌着:“农场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今天刚送走一批60多人的拓展训练客人,明天又要迎接80多人的旅游团队。”她每天都这样忙着迎来送往,累并快乐着。

“吃得好、玩得好,还可以体验农旅文化,享受采摘乐趣,特别开心!”长沙游客赵女士连续多年来旭日升农场旅游,每次一住就是一周。

农场逐渐从单纯传统农业种植向农旅融合发展,以300亩香柚园、100余亩黄金贡柚等水果基地为基础,建成集生态采摘、产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事体验、户外拓展、特色民宿、原味餐饮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家庭农场,每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旅游+农产品”收入近千万元,成为江永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成功创建永州市第一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精品园区。

江永做活“农旅”融合文章,精心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农旅生活型乡村游项目,让乡村成为休闲、娱乐、旅游的观光地。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403家、农村专业合作社765家,家庭农场实现总产值突破33亿元,2020年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打造出10个星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此外,江永还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带动小农户发展达2万余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传统手工家庭小作坊遍布各地,形成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板鸭村”“薯粉村”“香粽村”……

天气晴好,上江圩镇锦江村的红薯粉加工作坊一片繁忙,家家庭院和道路两旁挂满粉帘。今年64岁的村民蒋满成38年来带领家人制作手工红薯粉条,每年销售达10吨、纯收入4万元以上。

这个村的村民制作红薯粉有上百年历史,薯粉味道纯正、滑溜可口,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村里有220户600多人制作销售红薯粉条,全村年加工粉条700多吨,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万多元。

抢抓“黄金期”,江永在香柚采摘季等时段,适时推出旅游线路及主题活动,每年举办的“香柚节”已成为品牌活动,期间举办香柚主题摄影大赛、“十佳香柚园”评选、特色产品产销对接会、柚王树认养、寻找百年柚树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外地客商、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入园。云雾山香柚产业园于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