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粮袋子” 护好“油罐子”

2021-12-30 15:27: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王一辰]
字体:【

曹茜茜

“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初级产品供给”作为热门话题被重点提及。“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将“初级产品”具体到粮食、大豆、油料等作物种植上,提出要保面积、保产量、保供给,扎紧“粮袋子”、护好“油罐子”。

大豆和油料生产作为一项硬指标,供给的充分与否既关乎发展亦牵动安全。多年以来,我国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较高,2020年,大豆进口超过1亿吨,食用植物油进口983万吨,进口规模较大且来源相对集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我国未来大豆和油料稳定供应面临较大的风险和挑战。打通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市场的“内循环”,就要在“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上下“硬功夫”、见到成效。

耕地是作物生产的命根子,稳定产量首先要稳住种植面积。如何避免大豆和木本油料“与粮争地”?广泛利用“四荒地”,不失为既节约良田,又增加种植面积的好办法。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实现更大的单位面积产量?“支持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给出了“解题”的答案。湖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国“油罐子”的重要阵地,要最大限度挖掘撂荒地、冬闲田的潜力,“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明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被摆在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的首位。“综合生产能力”与“安全”两项指标,直指“新模式新技术”这一关键命题。近年来,湖南重点推广大豆窄行密植、垄三栽培、机械深松技术,促进油料品种研发迭代,培育出一大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当家品种”,大批菜籽油、茶油品牌扬名海外。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破解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密码”,将木本油料“吃干榨净”,托起了湖南油茶等木本油料千亿级产业腾飞的翅膀。

粮食、大豆、油料作物……生活中看似稀松平常,却涉及到14亿人“温饱”“餐桌”这一重大课题。我们必须从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看得深一点、远一点,不断增加初级产品供给的“砝码”,保障大国粮仓的安稳,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