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脱贫户大“棚”展翅巧致富

2022-01-05 15:47:4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通讯员 邓志军 李颖婕 唐明 记者 唐曦)在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说到颜福华人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他巧思妙用,自学成才,反季种植大棚蔬菜一炮而红,实现了从脱贫户到新型职业农民再到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

△在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的大棚蔬菜基地,一个个小巧圆润的丝瓜爬满棚架,长势喜人

已入深冬,衡阳本是不出丝瓜的季节。但走进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的大棚蔬菜基地,一个个小巧圆润的丝瓜爬满棚架,长势喜人。“这个丝瓜属于北方的品种,产量高,耐寒,成熟时间比较提前,非常适合在南方种植。”颜福华介绍道。

颜福华是托塘村的一名脱贫户,去年底,他申请扶贫贷款一举承包了村里9个蔬菜大棚,并另辟蹊径,引进东北丝瓜品种进行反季种植。

“别人没有的时候我有,那肯定价格高,才能赚到钱。”今年3月份,颜福华的丝瓜在衡阳最早上市,卖到近4元一斤仍供不应求,毛利润达9万余元。

△颜福华熟练操作小型旋耕机为土壤松土

一时间,颜福华成了村里的名人,面对前来“取经”的村民,他倾囊相授:“我这大棚的秘诀就是全部采用吊蔓,钢化索替代往常的竹子支架,搭建速度快,还便宜结实,比竹子支架节省了几万元成本。”

被问及这些方法都是哪里学到的,颜福华说:“农业网站上学一部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一部分,最主要还是书看的多。我每天要抽2个小时看书,还要做笔记。”

△托塘村新建蔬菜大棚15个,让颜福华担任具体负责人

正是颜福华这股肯学、肯干的拼劲儿,也让村支两委想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今年,托塘村投入项目资金40余万元新建蔬菜大棚15个,让颜福华担任具体负责人,和他签订了合作协议。

“村里每年投入5万元生产资金,颜福华负责经营,一年上交村集体经济10万元,多出来的就是他赚的。”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支部书记颜欢波介绍道,“如果把大棚租出去,一年肯定收不了5万元租金,我们和颜福华一起合作,把个人利益和村集体利益相关联,既可以把蔬菜基地做大做强,又可以支持脱贫户发展产业,一举两得。”

目前,颜福华扩大种植了丝瓜、茄子、黄瓜、南瓜、辣椒等5个品种,且已和多个商户达成合作意向,立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大“棚”展翅。“起好头,带好步。我现在就是想为我们托塘村乡村振兴努力奋斗一把,把村集体经济壮大,把产业做大做强,再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 颜福华信心满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