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种业创新生态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2022-01-06 10:04: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邹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前提下,要做到“粮安天下”,就必须“种铸基石”。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作为农业大省、种业大省,湖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种业创新,培育岳麓山国家实验室。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对整合省内种业资源、构建湖南种业创新生态提出了新要求。基于此,应深入探讨种业创新生态构建目标、结构、机制和迭代四方面问题,以推动我省成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先遣军、种业国家实验室的首选地,切实担负起构建国家安全屏障的重任。

坚持“四个面向”,构建种业创新生态

在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部署。在2021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国家实验室要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适应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湖南构建种业创新生态,必须坚持以“四个面向”来设定建设目标。当前,我省正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打造以生物育种为战略布局的岳麓山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设将会成为链接我省种业创新资源的关键,是构建我省种业创新生态的核心。各种业组织应在政府引导下立足自身优势,围绕《湖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认清自身在种业创新生态中的生态位,通过坚持“四个面向”明确创新方向、形成创新合力。

激活各方力量,共建种业创新生态

良好的种业创新生态一定是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应激活各种业相关组织积极参与种业创新生态的构建,并形成自身独特的生态位。

政府作为种业创新生态中的特殊成员,既要引导生态体系发展,又要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来保证种业创新生态能够快速成型;高校、科研院所作为种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应集中精力解决种业发展的各种基础性、关键性问题,避免低水平重复,避免与企业争利;种业企业应承担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和育种市场化的任务,让科技成果能够快速落地、成为种业创新生态的输出终端;其他服务机构如农业推广、农技服务、金融机构等组织,应被充分吸纳进种业创新生态体系,进而成为生态体系中的“连接器”和“润滑剂”,以保障生态体系正常运转。一个健康的种业创新体系,需要各类组织在合适的生态位各司其职、协同发展。只有健康的种业创新生态才能正常迭代演化,从而孕育出符合国家战略的种业创新成果。

营造动力机制,促进种业创新生态快速成型

站在我国种业发展的新节点,各地区都在打造种业创新生态,并力图成为我国种业基石的一部分,而只有种业创新生态快速成型的地区才能成为基石中的高地。

湖南有良好的种业创新基础,种业创新链相对完整,完全有能力成为我国种业创新高地。湖南种业创新生态系统要快速成型,必须依赖内部机制的推力和外部市场的拉力。在外部市场相对稳定的现状下,加强内部动力机制建设是促进种业创新生态快速成型的核心抓手。为此,对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而言,在科研评价注重“破五唯”的新时期,既要给予科技人员宽松的科研环境,允许他们研究失败;又要通过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与单位共同所有,鼓励发明人通过成果转化获得合理合规合法收益。对种业企业而言,应通过利税政策和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鼓励其加大种业研发资金投入,并将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落地。政府还应鼓励科技服务业参与到种业创新生态体系之中,帮助构建体系中科技成果向下传导机制、市场需求向上反馈机制,形成专业分工、合作共赢的态势,保证种业创新生态体系高效运转。

广泛吸纳人才,保证种业创新生态迭代发展

构建种业创新生态需依仗现有人才资源,但种业创新生态体系的人才队伍不能是铁板一块,还需留出弹性空间来吸纳国内外优秀的种业科研团队和人才,以促进生态体系不断迭代良性进化。

因此,在种业创新生态构建之初,就要有将其建设成开放性生态体系的认识和魄力。尽管我省已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近4000人种业科研队伍,人才优势突出,但面对种类繁多的种业领域、长周期的研发流程及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科研队伍还是亟待扩编增员。当前,国际种业已迈入智能育种4.0时代,而我国由于种业基础研究较薄弱,原创性底层技术不足,高质量品种较少,需要引入更多更高层次的科研人员不断努力,才有望迎头赶上。我省各级政府应从科研规律出发,保护好、培养好人才,充分用好用活人才政策,让科研人员能在安身立命的前提下,有更大勇气去探索种业领域未知世界,产出更多能为我国种业科技筑基立石的科研成果。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