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土地绽放农旅之花

2022-01-06 10:06:0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颜睿 杨金蕾

元旦的前一天,津市市毛里湖镇青苗社区的腊八节广场搭棚起架,举办“青苗腊八节”。游客从城区或周边乡镇赶来,选购当地百姓自制的腊八豆、腊香干、芝麻糖、土家腊肉等农副产品。

青苗,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社区,依托特色节庆和农事体验活动,走上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一次大胆尝试,让村庄产业“绝处逢生”

青苗社区是村改社区,津市最大的移民安置点,2007年接纳石门皂市水库土家族移民168人。曾经的青苗村一穷二白,没有水泥路,也没有村部。2013年,村里有孩子考上清华大学,一位企业家驾车来村里捐资助学,因路面太差刮坏了车底盘。企业家说:“早知这样就不过来了,不如多捐些钱。”

说者无意,听者难以释怀。原村党支部书记傅年喜下定决心改变家乡面貌,号召父老乡亲近1000人筹资52万元,出工出力,修好村部和一条主体公路。村里开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2015年成立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河洲草滩放养300多头黄牛。没想到,当年牛肉滞销。

牛肉卖不出村,就想办法让顾客上门。傅年喜听取旅行社朋友和村里党员的建议,决定举办“青苗腊八节”,拉动周边游客进村,看现场宰牛、烹饪,品尝全牛宴、土家菜,体验熬糖、打糍粑。

有了家门口“卖货”的机会,村民热情高涨,紧急筹备半个月。2015年,第一届“青苗腊八节”接待游客1万多人,销售农产品近100万元;第二年大家提前做足准备,接待游客4万多人,销售400多万元;2018年突破600万元。“今年,为配合防疫,社区提前举办腊八节,展销时间也缩短了。”社区居民张爱忠说,以往活动期间,自己能卖6000多元钱的萝卜丝等农产品,今年她只摆摊一天,也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

瞄准短线旅游,四季节庆串珠成链

2017年,应傅年喜邀请,“85后”青年杨洋返乡担任社区干部,2021年被推选接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同时,杨洋也继承了前任书记“轻建设、重实用,花小钱、办实事”发展思路。腊八节的成功让他意识到,农旅融合发展前景广阔。

“青苗没有奇山秀水,没有历史传说,只有几亩田地和老百姓的手艺。”杨洋说,社区不争“排面”,不盲目投资建设古镇、花海等大型人造景观,而是抓住农耕活动体验,瞄准“短线游”“周末游”,发展小而美的休闲农业。

朴实、务实的想法得到群众支持。大家积极配合社区流转80多亩土地种桑葚,去年仅游客采摘桑葚一项收入就有30多万元。没摘完的果子制桑葚酒、桑葚干,桑叶制成桑叶茶,包装销售。

一片低产滩涂地被社区居民改造成沙滩乐园,附近的水塘和土坡分别改造成游泳池和滑草场。旅游旺季,这里成了孩子捉鸡摸鱼、玩泥戏水的乐园;淡季,沙地、水塘也不用投入过多人力维护。

杨洋和傅年喜又策划打造桑葚采摘节、沙滩狂欢节、农民丰收节。社区成立集体企业绿野青苗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节庆活动串珠成链,一年四季游人不绝。2020年,青苗社区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去年的2.4万多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