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铺镇:灿灿萱花草 勃勃产业兴

2022-01-07 17:35: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图/视频/郭星宇 姜开林 肖轲

黄土铺镇坐落于祁东县西区,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距县城37公里。小镇背靠五龙山,风光旖旎,交通便捷,秀美的双江口河潺潺流过,哺育一方百姓。历史上,这里曾是解放战争中衡宝战役的主战场之一;翻过历史的书页,如今的黄土铺镇俨然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黄土铺镇航拍图。

近年来,黄土铺镇党委、政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西部崛起、黄花小镇”的目标,实施“产业强镇、文化兴镇、生态旺镇”的发展战略,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黄花小镇”,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黄花小镇。

产业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黄土铺镇因地制宜,将“黄花菜产业”打造成为“一镇一特”和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推动黄花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黄花”已经成为地区的文化符号。

黄花菜种植。

“黄花菜圃午风软,绿水秧畦春野平。”如今,诗句中的田园风光正被描摹在黄土铺的大地上。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小镇加快推进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发展黄花菜专业合作社4家,鼓励农户加入,促进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目前,全镇黄花种植面积盛产期黄花3万亩,产值达到3亿元。

漫山遍野的黄花菜。

立足黄花菜生态种植,黄土铺镇加快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实现黄花菜从“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与全国各大专业院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基地6处,成功研发出即食黄花菜、黄花菜复合功能片系列产品等科研成果。

采摘黄花菜。

除了食用,这种根系发达的黄色小花还可用于观赏、固土。祁东县金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与品种收集,建立起中国黄花菜品种齐全的基因库。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七彩黄花园生态圈,形成“从田间到餐桌”、“从营养到健康”、“从食用到观赏”的中国特色的“互联网+黄花菜”产业链。

游人徜徉花丛中欣赏美景。

此外,黄土铺镇注重打造营销网络,形成“黄花”品牌效应。一方面,借力“互联网+”销售,参与组织祁东黄花菜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有效提高黄土铺黄花菜的知名度、美誉度;另一方面,注重黄花菜的品牌化发展,目前“鑫发”“黄土铺新发”等品牌已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在全国30多个地区建立了连锁店。

产业互联网展示平台。

手持“黄花”产业这张亮眼的发展名片,黄土铺镇加快建设“黄花小镇”。自2019年荣获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以来,制订了“黄花小镇”项目发展规划。目前总投资2325万元的祁东县黄花小镇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已经落户小镇,投资1500万元的黄花菜文化主题观光项目和黄花菜示范种植基地也已动工。

新鲜黄花菜加工。

黄花菜又叫萱花、忘忧草。黄土铺镇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中国首家黄花(萱草)文化研究院,将“黄花菜——中国历史上的母亲花”这一理念深度推广。同时充分发掘黄花种植的历史文化价值,民间独创的“隔水蒸制法”加工工艺已获批成为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隔水蒸制法”加工工艺。

屹立着的衡宝战役纪念碑,代表着小镇鲜活的红色记忆。为了弘扬革命文化,黄土铺镇主动邀请电影《决胜:衡宝战役》出品方到黄土铺考察取景,将黄花菜元素融入到电影文化中,打造“红色之地,黄花之源”的多种文化有效融合。

乡村美景。

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黄土铺镇严格落实“一村一规划”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黄土铺镇。一方面加强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双江口河道护坡护砌和清理整治,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治理目标。

水清河畅景明。

另一方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实现硬化道路87.19公里、新增路灯345盏;添置垃圾转运车2辆、垃圾斗92个;新建环保厕所521户。走进如今的黄土铺镇,一栋栋民居鳞次栉比,绕屋黄花千亩青,将大地装点得生机盎然。

乡村公路连接千家万户。

从革命圣地到黄花小镇,涉过历史的长河,无数勤劳的黄土铺人民沐雨栉风,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未来,黄土铺镇将全力以赴做强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特色小镇的建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不断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