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联动”,为乡村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2022-01-10 09:45: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万丽君

1月9日,一场“院士加‘头部主播’”的助农直播刷屏朋友圈。这场由湖南日报联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携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湖南头部主播“衣哥”为邵阳县罗成乡保和村进行的“保和鸡”带货直播,10分钟内获得260余万次点赞,购物链接上线仅20分钟,便有2000多名网友献出助农爱心。

媒体+院士+头部主播的“梦幻联动”,实质上传递的是资源整合的新理念。在这场多方联手的跨界直播中,媒体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宣传推广,创新中心以优质平台集结资源,院士通过专业“科普”为农产品“站台”,头部主播的网红流量掀起带货热潮……多方资源整合,形成了双重示范效应:既为更多农户、企业做出网络营销示范,也激励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乡村振兴。

以前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已是“网线一牵、致富路宽”。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一块块屏幕、一个个直播间、一位位主播,牵起了农产品产地和消费市场之间的供需纽带。像“保和鸡”一样,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4293.1亿元,同比增长16.3%。农村电商正助推农业向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化加快迈进,为农业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而是一种通过市场运作帮助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的高效模式。其关键在于通过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让分散的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畅通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从当下的实践来看,无论是农民化身“带货主播”、基层干部出镜“代言”,还是各大电商平台、视频直播平台和主流媒体携手搭台,正是为了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农产品实现精准的供需对接。

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考验推动发展的魄力,更考验谋划发展的智慧,唯有找对方法,才能赢得主动。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今天,我们缺少的或许并不是优质产品的供给,而在于提升供需匹配的通达效率和整合综合资源的统筹能力。这场多方参与的“保和鸡”直播带货,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乡村振兴不是政府主导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通过对宣传、专业、流量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雪峰密林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也许只差一场网络直播。

广袤的乡土,如何激活发展基因,真正走向共同富裕?就是通过这些如“保和鸡”直播一样的新形式、新故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对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定会为乡村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