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踏浪扬清风——“强作风 优环境 共建清廉桃江”促推桃江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1-11 16:45:3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林龙飞  罗中华  李胜财  龚 伟

碧波竹海,踏浪而歌。

桃江,一座被翠竹萦绕着的竹乡之城。

这里,拥有南竹115万亩,居全国第三、湖南省第一,是中国名副其实的“竹子之乡”;1992年,温家宝同志考察桃江时曾挥毫泼墨写下了“南竹之乡”。张震老将军考察桃江更兴致勃勃题词“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桃江两者有,游人皆满足”。

2020年全县竹业总产值达120.27亿元,竹业产值居湖南省第一位,是我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居住于这万顷竹林间的桃江人民,自然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竹文化、竹生态与竹产业。

桃江正在开展的“强作风 优环境 共建清廉桃江”活动,犹如一缕清风,在促推桃江高质量发展中扬起阵阵涟漪……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桃江这座竹乡之城,亦踏浪而行,一个风清气正的桃江正踏着竹浪款款走来……

从翠竹中孕育出的“竹文化”——

自带着特有的“竹香”与“竹韵”

位于桃江境内的桃花江竹海,春可观雨后春笋,夏可享竹林清凉。登上竹海红楼,竹荫涛声,百鸟和鸣。徜徉于竹海间,观竹楼、竹博物馆、屈子祠、金盆庵、东林祠等,无不充盈着特有的“竹香”与“竹韵”。每年中秋前后,桃江人民都要在此举办桃花江竹海金秋赏月游园会、竹乡联谊会等节庆活动。

坐落于竹海半山腰的桃花江竹博物馆,典藏与竹相关的竹雕、竹书、竹工艺品等作品1100余件,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家竹博物馆。2018年11月15日,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桃江县开幕。行走在风景如画的竹林、迈步于干净整洁的县街,时任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布隆迪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费本华等来自国内外的客人,对享有“南竹之乡”盛誉的桃江赞不绝口。

桃江山水如画,风景优美,是游览观光的胜地。近年来,桃江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目标,坚持以丰富的竹资源与独特的竹乡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竹文化生态旅游,成功打造1个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小郁竹艺),建成湖南第1座以竹为素材的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创建2家AAA级景区(桃花江竹海、安林竹谷)。2021年,桃江县成为益阳市唯一县(市)成功入选“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文化旅游综合收入从52.5亿元增长至101亿元。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即文艺活动、非遗、文化产业等+旅游;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路线,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不断完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依托美人文化、竹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举办一批高水平文旅融合节会,提高文旅融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着力于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积极献礼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挖掘张子清村、马迹塘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把张子清红色旅游区、马迹塘战史陈列馆打造成优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鼓励旅行社积极推广“红色之旅——重走毛泽东板溪访友之路”等线路,提升桃江红色旅游知名度与影响力。

扎实推动乡村旅游点提质升级。洋泉湾景区完善游客中心、丰富旅游新业态,成功评选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罗溪风景名胜区完成罗溪瀑布游道、休闲长廊、民宿等项目及设施建设,龙溪村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全力创评省级星级乡村旅游点;开展“寻味竹乡·乐游桃江” 2020年度桃江县精品农家乐评选活动,规范提升农家乐经营服务水平,评选出了10家精品农家乐;组织23个文旅项目申报湖南省重点文旅项目库,其中荷园农旅一体化和壹方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2个项目列入湖南省第一批文化旅游领域信贷重点支持项目名单。截至2021年12月,全县星级农家乐60户,年创收5000万元,盘活了上千个“家门口”创业就业岗位。

从翠竹中滋养出的“竹生态”——

自带着特有的“气节”与“风骨”

“‘清风’盈两翼,‘正气’满乾坤。”春分时节,一则《春分》由益阳小郁竹艺传承人危禄绵(桃江)制作竹风筝,传播竹廉文化的微视频,用竹的气节与风骨涵养着桃江的清廉之气。2021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以传统“二十四节气”为依托,推出廉政微视频,潜移默化传播廉洁文化。

从翠竹中汲取养分,滋养着桃江这片“竹生态”。2021年9月,一场“强作风 优环境 共建清廉桃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过硬的干部作风既是一种生产力,也是一种软实力。干部作风软环境直接影响招商引资吸引力。桃江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深谙其理,干部作风是改革发展的推动力。

解决好作风问题,不能靠等,要靠抓;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能靠喊,要靠干。桃江县委县政府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工作不实、服务不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先后完善落实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八条措施》,制定了《桃江县落实〈湖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责任分解方案》,明确4个方面56项工作措施,出台《桃江县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分解下达相关指标,以任务销号的方式逐一督促落实。2021年12月31日上午,一场“清风相伴 幸福同行”主题活动暨“清廉家庭”启动仪式同步开展。

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出台了《桃江县2021年工业优势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以来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降本减负”强兑现,打造政策落地“福地”。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在政务服务旗舰店设置“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专栏,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至2021年12月办理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6835件。“政府搭台”强帮扶,打造投资兴业“洼地”。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开展“暖春行动”深入走访企业,收集企业融资需求83家、2.66亿元,项目融资需求13个、36.25亿元,着力帮助企业纾解融资难题。

“各种审批手续一次性办到位,公司高管、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等都是优先安排……在桃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湖南临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露涛对桃江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肯定。

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刀刃向内”的原则。全面整改2020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反映问题,2021年以来累计受理并协调解决营商环境投诉10件。出台《关于开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实施方案》《桃江县七个一律免职暂行规定》,统筹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社区)五个“清廉单元”建设,在全县大规模、全覆盖开展“强作风、优环境,共建清廉桃江”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大宣传和“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等各项宣传走访活动,走访市场主体60余户,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严惩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成立纪委督查组3个,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庸懒散”等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6批次,处置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2021年共办理影响营商环境刑事案件31起、行政案件29起。

从翠竹中衍生出的“竹产业”——

自带着特有的“韧劲”与“活力”

“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在远古时期就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竹子,今天在桃江人民的手里大放异彩。2020年竹业产值居湖南省第一位,是湖南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竹笋产品实现系列化、多样化,产品涉及17大类400多个品种。“桃江竹笋”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近年来,桃江县坚持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和县域主导产业进行打造,先后获评“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竹产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竹产业示范县”“中国竹凉席之都”等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国家(桃江)南竹产业示范园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桃江竹笋)融合发展省级示范县。2020年,全县实现竹业产值120.27亿元,同比增长16.9%,带动全县15万从业人员实现当地就业,农民人均竹业收入达3800元左右。

竹业强,桃江富,已成为桃江共识。为发展竹产业,桃江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竹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和《关于做活“五篇竹文章”加快推动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先后主办了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第十一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等节会,以提升竹乡品牌。积极争取国家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在桃设立分中心,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4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5个;对获得省级以上品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予以资金扶持。加大产业招商,鼓励桃商回乡兴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技术攻关;着力保障要素供给,落实上级减税降费和“工八条”“商八条”等扶持政策。

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桃江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获批湖南省首批、全国第二批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坚持“市场引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电商发展思路,按照“建体系、搭平台;育人才、强主体;塑品牌、促转型;畅渠道、惠民生”的方针,先后出台了《桃江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文件,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坚持以竹资源与电子商务结合,积极引导和支持竹制品加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竹乡臻品”区域品牌,做活竹文章。2020年桃江竹凉席电商销售额超过6亿元。

在“食”上下功夫,在“游”上花心思。着力推进竹笋品牌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注重竹笋产业的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持续重点关注茶产业发展,成立了茶叶发展服务中心,持续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2018年,桃江荣获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荣誉称号。粮食购销两旺,粮油产业不断转型升级。2021年已投资400万元,正在建设桃江粮食物资储备基地。稳量提质生猪产业,发展特色家禽养殖,打造了松木塘镇高山跑猪、桃花江林场山里红绿壳蛋鸡等品牌。为打造好全域旅游示范区。桃花江竹海投资近亿元,完成核心景区和配套设施建设;浮邱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景区道路升级改造;引进旅游战略投资者投资3.86亿元开发桃花江旅游度假区项目。

近年来,桃江先后出台并完善“工八条”“竹八条”“旅八条”“商八条”等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项目审批整体提速80%以上。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签约活动14次,引进产业项目189个,包括投资过亿元项目52个。2018年至2020年分别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39家、20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分别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奖励。立项争资额从2016年的19.5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35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