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湘潭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01-11 16:45: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刘良丰

回望百年党史,“三农”工作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党的工作的主流主线、重中之重。迈上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心已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住“三农”基本盘,确保稳产保供,为整个社会稳定发展发挥好农业“压舱石”的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从百年党史、农史中汲取磅礴伟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四提一示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湘潭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大历史观看“三农”,一是要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年是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接续奋斗“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二是要认清湘潭在湖南的区位。湖南是中部崛起战略的核心增长极,湘潭地处湘江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成员,必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三是要认清“三农”工作在湘潭发展的定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都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一精准定位必将引领湘潭“三农”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三农”系统市党代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归根到底就是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端牢“中国人自己的碗”、夯实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全力办好“民之实事”。“三农”战线是“三农”干部的主战场,我们对农业最熟、去农村最多、与农民感情最深,更要始终把农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局系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大行动。“百”,即“百村示范促振兴”,在全市范围选定231个村作为全市乡村振兴办点示范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员588名,推荐95个村申报创建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千”,即“千名干部下基层”,结合“三联三促”大调研活动,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联村促粮食生产、联村促生猪生产、联农户促农民增收。“万”,即“万人培训送技术”,举办新农民培训班153期,培训农民超过一万人次。我们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结合种植、养殖、综合种养、农村电商等课程,把培训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既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又帮助农民增收。面向新的征程,每一位“三农”干部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平稳发展。

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奋力开创“农之新局”。站在新时代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作为新“三农人”,要扛牢“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的使命担当。一是要明确“三个目标”。即今后五年内,争创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争创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一个国家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二是要注重“三个推进”。即科学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引领、谋定后动,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梯次推进乡村振兴,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个类别梯次推进;连片推进乡村振兴,整合资源要素,集中投放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强镇和“两山”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乡村。三是要用好“三个抓手”。即抓改革,着力破解改革难点、痛点、堵点,释放农村内生发展动能;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储备、项目招商、项目集成、项目推进;抓考核,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作者系湘潭市委农办主任,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