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让乡村大变样

2022-01-14 10:26: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以前的老厕所,方便起来,可真不方便;现在厕所改了,环境好了,村里村外大变样。”临湘市詹桥镇印石村村民魏珍珍,提起改厕就收不住话匣子。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时代前行的注脚。自2019年以来,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财政每年专门安排资金给予重点保障,三湘农村推进“厕所革命”,办好乡村的“大工程”。

据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2021年,全省改(新)建农村户厕100万个、农村公厕1000座,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过去农村“改厕难”,不仅仅是生活习惯和观念问题。

都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一些农民有顾虑:改厕后,菜地缺少了肥料来源,每个月冲厕还要多花水费。浏阳市淳口镇同辉村村民吉淑景说得更直接:“我家的一格式化粪池用了十多年,如今一下子说要改厕,质量会有这么好吗?”

“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国首创并推行“首厕过关制”,要求各村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从选址到挖坑,从化粪池安装到调试,从验收到管护,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完全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

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省里明确了“三格式化粪池外观尺寸符合规范,不渗不漏不串水,正常发挥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的总体质量目标要求,并分解为表观质量、工程质量、使用质量三个子项要素,化粪池主体和构配件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

“首厕过关,让群众眼见为实,调动了家家户户改厕的积极性。”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村民刘义桃,逢人就夸改厕好,前来参观的群众心里有了底。

“做群众工作,关键是让群众满意。”资兴市在改厕中,因地制宜推出散户单建、散户联建、公厕建设、小微湿地建设等4种模式,供群众自主选择。

各地还创新机制,为农民改厕化解后顾之忧。浏阳市投入300万元为10万座厕所购买商业保险,由保险公司承保20年,让村民对厕所运营维护和工程质量“吃下定心丸”。

“厕所革命”为乡村增“颜值”

省委、省政府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部署推进会,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厕所革命摆在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的突出位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在细节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改厕之“点”带美丽乡村之“面”,让农民得实惠,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双峰县金开街道同来村,彭老太乐呵呵说起了变化:“旱厕改水厕,环境好了,孙女寒暑假也愿意回老家了。”

一年接着一年干。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向长株潭地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和饮用水水源地等生态环境敏感区铺开,向人员聚集区倾斜,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抓实抓好。

“屋后那个小花园,就是改厕后的四格化粪池。”汨罗市屈子祠镇伏林村村民傅介雄说。在原有“沉淀+消化+生物分离”三格化粪池基础上,新增生态湿地池,不仅进一步过滤净化污水,还为化粪池增添了“颜值”。

衡阳市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契机,补短板、改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乡村产业发展夯实基础。2021年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衡阳农村改厕工作经验获得推介。

“厕所革命”为乡村增颜值,如厕从“将就”变“讲究”,助推乡村旅游升温。在南岳、崀山、张家界等景区的周边农村,民宿旅游兴起,农旅融合富民。在龙山县里耶镇八面山上的自生桥村,“厕所革命”带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好了,村子颜值高了,游客数量不断攀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