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复垦荒田近200亩可为村民一年增收15万元左右

2022-01-14 10:31:0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明宽)安仁县华王乡石壁村梭罗组的近200亩田土日前已全部翻耕起垄,为烤烟秧苗下种作准备,这片沉睡多年的土地被“唤醒”。

梭罗组是石壁村田土抛荒最为严重的组,也是该村去冬今春荒田荒土复垦的先锋试点组。近年来,组里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留组劳动力严重不足,组内不少耕地抛荒。为了让抛荒土地恢复耕种,石壁村村支两委率先在梭罗组“破局”,租用机械清理杂草、起垄,将荒芜的田土复垦成良田;然后从村民手中将土地流转给烤烟种植户,既让村民有收益,又方便烟农成片发展规模种植。

“近200亩田土,因为家里没有劳力,造成田土荒芜。曾想过不少办法来盘活,但都没成功。”梭罗组组长唐细科说,看着荒芜的田地,大伙心里都不好受,村里、组里倡议流转盘活后,组里的村民都举双手赞成。

石壁村在复垦的基础上,还加修了机耕路、山塘等基础农业设施,为烟农提供更便利的种植条件。华王乡种烤烟大户李凯高兴地说:“梭罗组这些荒地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后,机耕道和水渠都配套建好了,我承包了其中的80多亩,准备种烤烟和水稻,相信2022年的收成肯定不错。 ”

石壁村村委会主任唐海波给记者算了笔账:土地整理前,村民的土地流转年租金一般每亩只有200元左右,整理后年租金翻了一番多,加上村民务工收入,复垦的近200亩荒地,可给梭罗组村民一年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