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瑶乡香芋扣肉俏销

2022-01-14 10:35: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王琳)年关将至,江永县的瑶家香芋扣肉成了紧俏货。今天一大早,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三源村瑶民郑菁就到山坡上采摘沙姜,这是制作香芋扣肉不可少的调料。“目前接了10多单,一家4口加班加点做。今年卖到了78元一斤,可以过个好年!” 郑菁在瑶山上开了一家“瑶山源”土特产微店,不仅自产自销,还帮着乡亲们销售,去年郑菁家收入近8万元。

香芋扣肉是江永县瑶民过年必备的菜肴之一,也称“团圆菜”,在永州当地享有盛名。该县着力将香芋扣肉做成高山瑶民的“冬闲”增收产业。源口瑶族乡小古螺村将82户各自为战的村民纳入合作社,每户入股2000元抱团发展,制作的扣肉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每年销售额800万元以上。村委计划投资100万元,新建标准化的无菌车间和冷藏保鲜库。

随着香芋扣肉的走俏,香芋种植、生猪产业等也得到发展,目前该县香芋种植面积增加至5.3万亩,饲养生猪70.15万头,全县种养大户达到2600多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