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低温,辰溪茶农有底气油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茶农保驾护航

2022-01-18 09:50: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近千亩的油茶最怕的就是持续低温,如今有保险兜底,心里踏实了!”今天,怀化市辰溪县火马冲镇麻家湾村村民周文华说,今年给合作社的油茶都买上了低温保险,日最低气温连续3天低于零摄氏度,就能获赔。2021年12月底,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上线“辰溪油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参保面积已有3333.3亩。

持续低温容易使正处于生长期或休眠期的油茶树体内发生冰冻,导致根系、主干、枝稍等受到损害甚至死亡。为此,太保产险与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辰溪县油茶低温冻害专项研究,决定用日最低气温来衡量油茶受到低温冻害的严重程度。

记者了解到,在保险期间内,保险油茶遭遇日最低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含)且持续3天(含)以上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其中所涉及的气象数据,以投保时约定的气象监测站数据为准。

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辰溪油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单位保险金额为每亩5000元,保险费率为6%,即保险费为每亩300元,赔偿金额由单位保险金额、保险面积和低温天气持续天数共同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