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产业大户微信群,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17:07: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通讯员 王雨)“通过加入生猪养殖大户微信交流群,获得了直接、稳定、可靠的交流对话平台,为自己精准找到了潜在客户,客户也可以直接从厂家以最优惠的价格拿货,永州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速,实现了政府、公司、客户三赢。”谈及农业大户(企业)微信群,湖南德明农牧装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尹斌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大户(企业)联系,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永州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9月29日建立了粮食、柑橘、蔬菜、茶叶、家禽、生猪、牛羊兔、渔业、农产品加工等大户(企业)微信联络群。在微信群内,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大户(企业)开展沟通交流、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推介、交流种养经验与典型做法、答疑释惑解难题、收集工作建议与意见,为“三农”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微信群内各蔬菜种植大户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强化了与粤港澳大湾区主销区的对接,扩大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户收入。2021年1至11月,永州市供港蔬菜32.4万吨,增长89.6%,占湖南供港蔬菜的96.2%,货值33.7亿元,增长58.3%,取得了显著成效。

微信联络群建立100余天来,市农业农村局共在微信群内发布低温严寒天气预警、农产品价格信息、产品供需信息、产业发展知识、政策宣传文章、种养技术等信息3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通过微信联络群,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相关活动。其中,组织柑橘种植大户(企业)参与的湖南省第二届“湘南脐橙”品评会上,永州湘南脐橙再创佳绩:7个金奖永州占3个,12个优质奖永州占7个;组织蔬菜种植大户(企业)前往华维节水科技装备(湖南)有限公司开展农业智慧化节水灌溉装备学习考察活动,近距离感知智慧、可控农业的实景,解开了多年来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多次组织相关大户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参加全国农技中心举办的果树、蔬菜、茶叶等作物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控培训班;组织茶叶大户群内部分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到益阳市安化县和湘西自治州吉首市、保靖县,考察新品种茶叶的种植、借鉴吸收成功经验。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表示,虽然目前农业农村系统已基本建成大户(企业)微信联络群沟通机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正面效果,但是现阶段仍然存在着大户(企业)参与度不高、话题深度不够、取得成果不多等问题。下一阶段,为进一步继续优化工作机制,将采取以下措施: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目标,规划好各个微信群内信息发布内容、发布时间等要求,根据需求突出主题,着力提供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信息。做好便民服务。进一步主动作为,利用微信群切实为民服务,如将部分线下的、桌面端的办事流程在微信群内闭环处理,实现办事效率提速、便民效果提升。做好实时互动。进一步集思广益,开展“局长问答日”“政策解读周”等相关线上活动,拉近政企之间的距离、推动政策的落实、增加农户的收入。希望通过以上措施,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积极引导大户(企业)畅所欲言,更好服务“三农人”,办好“三农事”,充分发挥微信联络群覆盖广、传播快、效果佳的沟通桥梁作用,推动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