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优势 赋能农业强省

2023-02-16 10:11: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胡艺华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次日,省委书记张庆伟赴湖南农业大学进行专题调研,强调“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勇担当,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这是着眼于农业强省建设大局对全省高校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农业强省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育是支撑,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新时代、新使命、新战略、新任务,呼唤全省高校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深度参与并切实助推农业强省建设。这既是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之举,也是坚定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高校以农业强省建设引领和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

于高校而言,服务农业强省建设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要把握立足点,始终秉承爱农为农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强农兴农的现实使命,充分发挥涉农助农的综合优势,在服务农业强省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找准突破点,聚焦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大平台构筑大团队,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强化农业强省建设的创新驱动力。要坚守着力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农业强省建设的人才需求,深耕深研、做精做强一流农业学科专业群,全面提高新型“三农”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打造农业强省建设的人才主力军。

发挥高校力量,助推农业强省建设,应当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而最大限度地激活高校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对高校的外在赋能,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优势与潜能。各级各部门应当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使命,带着“引才思源”的特殊感情,主动深入高校,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高校解决实际问题,汇聚政策、平台、资金、项目、信息等多种资源,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为高校服务农业强省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