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专家组“传经送宝”进通道侗乡

2023-02-17 16:00:1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伟伟 周呈勇)2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组李健权、杨水芝、谭正初一行深入通道侗乡田间地头,传授农业种植技术,现场把脉支招茶叶、玉米、水果等产业发展。

专家组一行到双江镇长安堡村考察村级产业发展情况。长安堡村是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该村引进水稻经营大户,流转农田1000余亩,计划建设水稻制种基地。“水稻制种大约在9月中旬就能收割完毕,村里考虑采取‘水稻制种+X’轮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扩宽村集体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武雄道出自己的发展思路。

“9月份后,建议种植我们带来的玉米新品种,与传统玉米相比,兼具水果玉米皮薄汁多、质脆甘甜,又有糯玉米黏糯嚼劲、口感十足。”专家组成员曹钟洋介绍。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该村今年将以水稻制种为核心,轮作耕种玉米、油菜,沿田边山地、路边栽种黄金奈李、冰糖柚、红美人等果树,发展制种采摘研学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

专家组一行还对该县马龙茶场进行实地考察。马龙茶场过去因缺乏管护技术,茶叶产量、品质逐年降低,茶场主人杨学兵趁着专家组到来考察的大好机会,特地向省黄金茶种植领域专家李健权咨询种植技术。“这边茶树修剪的方法不对,树枝剪去太多、太矮,至少2年内都不能采摘到新茶叶,剪枝保持1米多高为宜。同时,这里茶树品种大众化,种类单一,经济效益低。”李健权站在茶园里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并愿意在品种改良上提供帮助。

今年以来,通道积极对接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邀请专家学者来通考察调研,为农业种植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引进优质高效品种,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助力全县农业产业加快实现振兴。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