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城乡建设实践创新论坛在长沙举办

2023-02-20 16:03:08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赵纤纤 记者 王一辰)2月18日,2023城乡建设实践创新论坛暨CCIAD千府国际年会在长沙举行,活动由CCIAD千府国际主办、天创智业集团承办。该活动以“开放·聚力·创变”为主题,现场近200位来自城乡规划、设计、投资、运营等相关领域的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城乡建设实践道路上的创新智慧,共探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模式。

2月18日,2023城乡建设实践创新论坛暨CCIAD千府国际年会在长沙举行。

“回不去的乡村”化作乡村振兴的动力

当前,乡村振兴面临促进资源发展,包括市场、资金、人才、管理等要素从城市向乡村流动,原中国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唐洪广分析了当前乡村振兴的背景,他认为,从国内外发展经验来看,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式重构是新型城镇化的最佳模式,建议从宏观政策、产业发展、产品角度、共同富裕四个方面入手,做好“美丽乡村”的重构,达到“城乡等值”。

沙龙环节,行业专家们围绕“乡村振兴模式探索与经验总结”展开讨论。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尹怡诚,扎根十八洞村1500多天,以“乡村规划师”的身份分享了十八洞村精准规划的成功经验,同时,他总结了一名“乡村规划师”如何扎根乡村,服务地方,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发展样本。

湖南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师、天创智业集团副总裁伍韶军指出,乡村规划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建设不是规划的目的,建成之后的产业运营、生活方式营造才是规划的价值所在。他从文化提炼、产业导入、多规合一、落地运营等维度,系统分享了自己如何以运营前置、全过程服务乡村规划的方式。

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CCIAD湖南规划院院长李朝芬认为乡村振兴的三大核心要素是资源、人、资金,基于这三大要素,他觉得,面对乡村振兴的引领性规划,必须突破传统村庄规划维度,从“资源特点”、“人的需求”、“资金渠道”三大维度进行编规划。

聚焦城市更新,重塑城市名片

近年来,城市更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建设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但是,城市更新又是一项长期工程,资金需求量大,运转周期长,规划难度高。也正因如此,引入优质资本力量,成为推动城市更新建设的必然选择。

沙龙会谈环节,各领域专家就“城市更新下的创新回应”发表见解。

中建国际(湖南)投资发展总监张磊,梳理目前城市更新发展的背景与挑战,以深圳城市更新为样板,分享长沙城市更新的几大开发模式,围绕如何找到产业的资本需求、城市更新过程中实现金融创新、如何让每一块土发挥最大效益与价值等问题进行分析。

中南大学建筑与城规创系主任、教授、博导,CCIAD千府国际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张楠主要分享在城市更新中,面对“千城一面”的现实痛点,如何利用叙事空间的功能性、多样性、体验性,帮助每座城市讲好自己的独特故事。

一山半海品牌设计联合创始人、全国广告产业联盟理事单国利认为,东方生活美学在文旅产业的表现以特定的民族、环境、时代风尚为基础,潜藏在大众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是中国文化产业的精神内核。他以桂林城市伴手礼为例,分享探索城市文旅,如何将东方生活美学理念融入区域文旅肌理中,以区域公共品牌之力,赋能地方产业升级。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已经成为了中国城乡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的双轮驱动,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分析了当前中国城乡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打破行业格局,以全产业链视角总结、推广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实战经验,为构建全过程服务生态平台找到了破题路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