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经开区“量身定制”促湘商回归

2023-02-27 10:10:1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湘商回归新办企业126家,去年产值600余亿元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李志光 肖伟)连日来,湘乡经开区积极对接从深圳招商引进的清研(湖南)新材料公司,邀请专家对其生产工艺进行审定,量身定制产业扶持政策,为企业落地提供精细服务。

湘乡经开区高度重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打破传统招商模式,量身定建厂房、定制政策、定向服务,围绕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绿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近年来,湘商回归新办企业126家,2022年产值达600多亿元,缴纳税收近6亿元,成为园区经济发展主力军。

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建厂房,实现“拎包入住”。湘君电子的1号厂房由园区根据企业生产工艺要求建设,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是园区单体最大厂房,从签约到主体封顶仅用时3个月。目前,湘乡经开区按入驻企业要求建设的生产厂房超过50万平方米。

量身定制政策,加快产业链发展。针对电子信息产业链,从税收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园区引进电子信息类企业32家,其中引回湘乡籍老板投资企业8家,2022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

量身定向服务,建立分包帮办推动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重点项目施工进度。总投资10亿元的湖南维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不到1年就完成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建设。与银信部门协调对接,为湖南创普开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3亿多元的贷款支持。

今年,湘商投资迎来开门红。即将落地的两个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数十亿元。2月上旬,湘乡经开区赴大湾区招商,多家湘商企业表示将到湘乡敲定合作事项,涉及投资10亿元。湘乡经开区计划今年引进签约项目32个,引进资金80亿元,力争全年实现财税同比增长20%以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