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登才:汇聚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3-03-10 17:49:04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通讯员 尹佩佩)3月8日,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业年会暨怀化国际陆港推介会在怀化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出席并讲话。

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回暖复苏势头明显。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13.1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前不久发布的三十五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全国A级企业总数超过9000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物流50强企业年收入合计近2万亿元,多家企业收入规模超千亿。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扩围至9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名单已达41个。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跨境电商海外仓、城郊大仓、农村县域物流网点等获得政策支持。

贺登才提出,我国现代物流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创新发展的动力依然十分强劲,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明确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定位,着力抓好提质、增效、降本,提升现代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主动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民生服务领域,为稳定大宗消费、恢复生活服务消费创造物流环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鼓励民营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互联互通,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物流,打造“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2022年湖南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达5.2%,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14.4%,比全国水平低0.3个百分点。近年来,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引领和推动全省物流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物流湘军”的整体形象。

贺登才表示,希望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结更多的会员单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探索办会新理念、新模式,深度参与行业治理,不断开拓引领湖南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物流行业社团组织,将全力支持和协助推进湘物联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更多物流企业和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形成生机勃发的生态圈,汇聚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