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现代化产业

2023-03-13 09:48:3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现代化产业,也是众多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的共同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湘、云、黑、鲁、川、贵六省党报发起“从田间到舌尖的‘突围’”联动报道,邀请六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议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炎陵黄桃、五常大米、普洱茶、烟台苹果……涉及上述六省多个地理区划,农业发展侧重点各不相同,拥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方面成绩亮眼。各位代表、委员各抒己见,既晒成绩,讲述了一个个产业兴旺的场景、传递着现代农业发展动能日益强劲的好消息,给全国各地带来借鉴“他山之石”的好机会;又基于开阔的视野和持续深入的调研,提出了大量富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言献策,给大家带来深刻启发。

比如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关键是筑牢安全的农产品供应链,从而满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消费升级需求;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长楷建议“建立完善的供销体系,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稳定农产品销售价格”;来自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庞达提出,应充分利用电商和移动新媒体营销,把黑龙江变成全国人民的绿色大厨房……毋庸置疑,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乡村产业兴旺起来,才能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多种要素流向农村,农村才会有活力、有人气、有奔头。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必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此,应推行“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乡村产业布局,围绕市场需求把乡村产业特色做优、优势做强,避免多而不精、大而不强;同时大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打造集种植、采摘、游玩于一体的乡村产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要进一步对接农民、农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需求,畅通助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比如3月10日正式成立的“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意在打造区域性、综合性、全程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推动我省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