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牛角山村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2023-03-16 10:14: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田湘 麻煜新)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名列其中。

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近年来,牛角山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大山和苗寨做文章,利用牛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林下养殖产业和苗寨文化旅游产业,并推进茶叶、文旅投资开发经营一体化发展。这个曾经的“老、少、边、穷”小山村,变成了生态好、产业兴、文化活、旅游富的新农村。

古丈县牛角山有机茶园基地

目前,该村开发并带动周边发展绿色食品认证茶园1.38万亩,建设牛角山茶园有机茶认证面积2000亩。建成年产200吨紧压茶及400吨绿茶、400吨红茶3条现代化生产线5400平方米茶厂,形成绿、红、白、黑四大茶系列,建有全国13家品牌形象自营店。承担牛角山区及周边村寨3万多亩茶叶收购加工生产,年产值1.5亿元。茶文旅融合综合体建成牛角山6000亩休闲农业,夯吾苗寨、夯吾戎寨2个旅游景区,年旅游总收入2.3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湖南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湖南省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园、省五星级休闲农庄等,在全州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走在了前列。

(一审:莫成 二审:李孟河 三审:李寒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