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金融助把力 民宿添活力

2023-03-16 17:27: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永东 艾学杰  王凯)今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农商银行抢抓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东风,主动靠前服务,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民宿贷”,为民宿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宿的兴起和持续发展需要大笔资金来扶持。在宜章莽山乐来文旅度假村项目,项目业主正在对酒店实施装修工程。莽山乐来文旅度假村项目是宜章县引进的一家规模较大的民宿酒店,建成后将拥有中高档客房158间,项目自2022年9月动工以来建设进展顺利。受前几年疫情影响,年初项目在实施装修工程时资金周转出现短缺,结合项目资金需求,宜章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对接,并在很短时间内就将“民宿贷”600万元发放到位,解了项目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为项目8月主体工程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把这笔贷款主要用于工程材料款的支付,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就像是“及时雨”一样,使我们更加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看着拔地而起的度假村,宜章莽山乐来文旅度假村负责人谭书茂信心满满。

除了对精品民宿文旅项目进行资金扶持,一些小的民宿经营主体也是宜章农商银行关注的焦点。汤湖里村是宜章县的温泉旅游民宿”经济特色村,目前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民宿数十家,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可达上千人。看中越来越火爆的温泉乡村旅游,村民谷仁德利用“民宿贷”的政策红利,准备对自家民宿进行提质改造。宜章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带着平板脑上门服务,采用无纸化一键办理的方式,仅仅只用了半个工作日,就为谷仁德核批了“民宿贷”30万元。“我真的没有想到这笔贷款这么快就办理下来了,有了这笔资金,我马上就可以对民宿进行提质,提质以后预计会有二十间客房,每年可以为我带来十余万元的经济收入。”有了这笔贷款的支持,村民谷仁德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民宿产业是乡村旅游新引擎。为帮助更多民宿从业者解决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宜章农商银行创新开发了“乡村振兴·民宿贷”,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贷款年利率最低可至4.35%,50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目前,宜章农商银行累计走访对接民宿主体169户,发放民宿贷112户、金额2530万元,有授信意向55户、金额1885万元。“下一步,宜章农商银行将紧跟政府政策的导向,坚守扎根县域、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以“乡村振兴·民宿贷”为切入点,持续优化信贷产品体系,全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贷”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宜章县农商银行行长伍晓峰表示。

(一审:罗徽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