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工厂化育秧为春耕加速

2023-03-17 16:08: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洁 周旭芳)3月16日,武冈法相岩街道办事处独山村水稻集中育秧中心,种粮大户付用军正忙着和工人一起将催芽完成的秧盘整齐摆放在循环式育秧机上,均匀喷洒农药进行消毒,让秧苗在温室环境中生长。

“20天左右就可进行移栽。”付用军介绍,目前该处共有2条育秧生产线同时进行,一次可以摆放1万2千多个秧盘,插播300余亩田,节省30余人的人力成本。付用军介绍,今年该育秧中心计划集中开展水稻育秧2500多亩,比去年增加30%。现在第一批育秧已有600余亩,在4月初可以提供给种粮大户。

今年开春以来,武冈开启了春耕“加速”模式,大力推广水稻智能工厂化、机械化育秧,安排农技人员分组深入一线,把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各乡镇(街道)选择合适的技术模式,不断提升水稻育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水稻生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定粮食生产。目前,武冈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80.24%,今年计划种植26.02万亩早稻。预计在4月中旬左右,全市将陆续开展插秧工作。

(一审:张佳伟 二审:曾佰龙 三审:蒋剑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