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渣渡镇: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作风转变

2023-03-17 17:30:27 [责编:刘金兰]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杨瑛)近日,冷水江市渣渡镇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向镇村两级干部传达了中央、省、娄底市和冷水江市纪委全会精神,通报了冷水江市两起履责不力被问责和容错免(减)责案例的通报,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警醒身边人,促使全体镇村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担当尽责、务实为民的能力,以过硬作风推动渣渡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镇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作风建设转变走实走深。

在理论武装上做加法,拓展能力强素质

渣渡镇2023年以来将“推进作风转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邀请专家专题学、集中研讨学等形式,确保理论学习到位。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方式,切实提升镇村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在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镇纪委书记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以《担当尽责,务实为民,以过硬作风推动渣渡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廉政党课,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政治道德防线。

在转变作风上做减法,真抓实干提效能

坚持把“担当尽责、务实为民”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用以上率下、一线办公推动落实,着力在实干中推动工作、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创新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会议,减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将基层党建述职、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工作会“三会合一”召开。镇党委要求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站所固定每月汇总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并制定下月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将工作目标、责任措施和时限要求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有效解决干部抓工作“心中无数”“手中无招”的问题。同时,镇纪委成立重点工作督查推进小组,督促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并将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评先评优参考依据。一季度以来,镇纪委联合党政办、组织室对各村居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清扫、森林防灭火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4次,对督查中发现干部缺岗、逃岗的行为进行了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

在工作效能上做乘法,优化服务办实事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一线工作法”齐谋划,与“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齐部署。强化镇村两级工作联动,聚力抓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落实在一线,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把作风建设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综治维稳、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奋力谱写渣渡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季度以来,开展雨雪冰冻天气“敲门行动”、环境整治卫生清扫、森林防火巡林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9次,参与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共300余人。

在专项整治上做除法,务实高效促提升

坚持以“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聆听一堂廉政党课”为依托,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结合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惩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接受群众举报,受理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紧盯党员干部“庸懒散”问题,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开会迟到、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023年以来,在办结的基层干部违纪行为线索中给予批评教育3人、政务警告5人、党内警告2人,通过责任压实和案件查处,形成“各个岗位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子、件件任务有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