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畴沃野巾帼梦——永州市女种粮大户的故事

2023-03-20 09:12: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春早人勤,永州春耕备耕队伍中,有一群女种粮大户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科学种田、规模种田,成为当地农村一道靓丽风景。

深耕大瑶山,有机米飘香

江华瑶族自治县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创办者蒋珍凤,发展水稻种植基地近10万亩,生产的“瑶珍”大米成为首批通过大湾区“圳品”认证的湘米品牌。销售网络遍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合作客户近3000家。近日,蒋珍凤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然而,蒋珍凤的创业经历几经坎坷。

1997年,蒋珍凤中专毕业,分配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卷烟厂工作。

2003年,因烟厂关闭下岗。

好强的蒋珍凤没有灰心丧气,她借来10多万元开办一家粮食加工作坊,收购水稻、加工大米。当年因经验不足,亏损近20万元。后来通过努力,也只能基本维持运营。

2009年,蒋珍凤到省城出差,见超市里20多元一公斤的有机米很抢手。她深受启发,决定发展有机稻生产。

2010年,蒋珍凤在江华大瑶山流转1000余亩耕地,种植有机稻。

秧苗刚下田,山洪袭来,损失大半。她连忙组织员工补种。

后来又遭遇福寿螺危害秧苗的事故,蒋珍凤组织员工捡螺也无济于事。

蒋珍凤四处请教,一位老瑶胞告诉她,把榨过油的油茶果实残渣放到田里,能有效杀灭福寿螺,无毒无害,还能增肥。她据此操作,终于解决了难题。

当地不少田地处在半山腰上,肩挑手提耕种成本高,连续几年蒋珍凤都没赚到钱,还欠下60多万元外债。

困难没有击退蒋珍凤的意志,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近年来,随着当地农田基础设施、交通条件日益完善,蒋珍凤购进农机,大力实施机械化生产,种田面积逐年增加,种粮效益慢慢好起来。

60岁还在创业,种田2600多亩

“这个月我年满60岁,但创业的干劲不输年轻人,今年已流转2600多亩耕地。”3月7日,双牌县五里牌镇青山里村种粮大户胡彩云对记者说。

胡彩云早年从事木材加工、土特产销售等,日子过得安逸。

但她选择重新创业,从事粮食生产。2015年,她种田30多亩。当时,家人纷纷反对。胡彩云已经不年轻;她丈夫心脏做过手术,不能干重活累活;两个儿子都有自己的事。

胡彩云很固执。这年,她除了种30多亩田,还养80多头猪,粪肥还田,水稻卖出了好价钱。此后,胡彩云种田面积不断增加。

去年,胡彩云种田1600余亩,却遭遇长时间干旱,田土大面积坼裂。胡彩云买回7套抽水设备,带领员工没日没夜抽水灌溉。让胡彩云感动的是,不少村民见状,主动让她到自家的井里抽水,挽回不少损失。

2022年,胡彩云种田获得纯收入60多万元。

种植“五色米”,直播带货打开市场

调配农机、安排人员……祁阳市大忠桥镇新马江村村民邓瑶玲最近很忙。

邓瑶玲今年39岁,曾在浙江从事羊毛衫加工,收入可观。

2018年9月,邓瑶玲得知从安徽科技学院毕业的曹秦卫寻找到红米、黑米、黄米、紫米的水稻种子,加上常规稻种子,准备发展五色米产业。邓瑶玲决定与曹秦卫联手种粮。

选定种植区域、流转耕地……2019年,邓瑶玲、曹秦卫在祁阳市三口塘镇、大忠桥镇种植1900多亩五色米水稻。

销售却成了难题。

邓瑶玲、曹秦卫积极参加农博会、农产品交易会,推介五色米,还开启直播带货。

刚开始,直播带货效果不佳。邓瑶玲相信勤能补拙,她整天大部分时间守在镜头前,及时回答消费者的问答,为大家合理搭配五色米的比例,使营养更合理。

渐渐地,五色稻米开始走俏市场。2022年,邓瑶玲、曹秦卫种植五色水稻2700多亩,实现销售收入890万元。

今年,他们已落实种植面积2900多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