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工业经济活力迸发

2023-03-20 09:17: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近两年规模工业增加值稳定在100亿元左右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肖星群 吴启明)娄底高新区内的湖南创安防爆公司一批组合式隔爆变频器产品,近日发往山西。“通过科技创新,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最近又接到印尼等国家1000多万元的海外订单。”今天,该公司负责人易小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涟源把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构建科技强市、工业强市政策支撑体系,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创新创优、技术改造进行支持和奖励;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扶持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加快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实行税收加计扣除和研发经费奖补、优先申报争资项目等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向创新要效益。涟源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7年的1288万元增至2022年的5.29亿元,增长35.7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9家增至52家。

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环境。开展“纾困增效”“万名干部联万企”等行动,去年共排查企业10大类2186个问题,已解决问题2142个;定点帮扶科创型企业和重点项目,采取“一家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单位、一位干部”模式,当好企业“信息员”“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依托政策超市、金融超市等平台,搭建“政银企”桥梁,为有技术优势、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提供专项金融服务。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规模工业企业180家,新增10亿级企业7家。近两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均稳定在100亿元左右,规模工业企业年平均增长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平均增长8家以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