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千名干部下村组宣精神解民忧

2023-03-22 10:37:06 [责编:刘金兰]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周少文、汪成明)3月21日,道县审章塘瑶族乡42名干部一大早就下沉到村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重点人群入户走访工作,用脚步丈量民情,扎实做好当好“四员”工作,掀起了“宣精神、促生产、保安全、护稳定”的新高潮。

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道县审章塘瑶族乡创新宣讲方式,通过村组干部党员会、群众座谈会、微课堂等活动,用群众语言、群众视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 “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好农业生产“指导员”。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粮食生产“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目标任务,突出做到“四抓实”:抓实早稻集中育秧、抓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抛荒”治理、抓实粮食生产示范片创建、抓实技术服务指导。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加强对水渠山塘清淤、水利设施维修、农业技术缺乏、金融资金短缺、劳动力不足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截止日前,审章塘瑶族乡备好育秧物资,加快育秧进度,建好示范点3个,完善到户台账资料,指导完成早稻集中育秧任务1680亩。

当好安全生产“管理员”。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点位,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细化并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狠抓道交安全“上路巡查”,由分管领导带队,紧盯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特别是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侧险要、穿村过镇等路段,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加强对婚丧嫁娶、各类民俗活动的安全管理和劝导提醒,严禁占道摆摊点、办酒宴、搭舞台、搞聚集、玩扑克、打麻将。对在建房屋建筑全面排查检查,切实做好建房现场防高空坠落、防坍塌倒塌、防物体打击、防触电、防火灾、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等安全措施,同时配合抓好混凝土搅拌车、泵车监督管理,严禁超速、超载和违规占道施工,严禁穿越高压电线施工。抓严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从源头上防范森林火灾,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十条硬措施和“十必须”要求,特别在清明即将来临之际全面加强巡逻巡护,从严管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大力劝阻上山燃放烟花爆竹、烧香化纸点烛,提倡带水上山祭祀,人走火熄,严防死守森林火情发生。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最大限度把发现隐患、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摸清底数、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分类研究,明确化解期限,严格执行“五包”责任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化解了2起县界纠纷和多起历史遗留问题。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道县近千名干部纷纷走进村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早稻生产、排查隐患保护村庄安全、调解矛盾维护地方社会稳定,察民情,解民忧,走进田间地头,展现新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