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油茶节缘何“花落”祁阳

2023-11-09 08:57: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金秋时节,油茶飘香。

11月15日至16日,以“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湖南油茶节将在祁阳市举行。

全省首次油茶盛会为何“花落”祁阳?

种植历史悠久,传统产业提质发展

湖南省科元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科,点击手机上的水肥一体化程序,1000多亩油茶林的施肥和灌溉,轻松搞定。

谭科是祁阳市下马渡镇人,家乡的后山上是油茶林。

2019年,在贵州省开公司多年的谭科,返乡在祁阳市唐家山油茶产业园流转1000多亩山地,打造高标准油茶基地。邀请专家分析土壤成分、化验土质、间种3个高品质油茶品种、林下种植药材……谭科介绍,进入成果期,预计油茶林亩均综合纯收入达3000元。

祁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国华介绍,祁阳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是全国第一批油茶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茶油大县(市)。2008年以来,市里对连片50亩以上新造油茶林、老残林实施低改、品改,每亩补助500元至1000元。每年整合项目资金1.5亿元以上,投入油茶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和“惠农担-油茶贷”等,支持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

政策激励和引导企业、能人在祁阳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推广种植管理新技术,推动传统油茶产业提质发展。

祁阳市大村甸镇伍爱村村民曾祥富,在深圳经商多年。2018年,曾祥富见家乡的油茶林疏于管理,产油量急剧下降,他在本村和邻近村流转3200亩油茶林,进行嫁接改良。 改良前,油茶林亩均产鲜油茶籽200多公斤,产油量7.5公斤,如今,亩均产鲜油茶籽500多公斤,产油20公斤。

在曾祥富的带动下,全镇品改老茶林近3万亩。

广垦集团、中林(湖南)林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来祁阳投资建设高产油茶基地。

祁阳市林业局油茶办公室主任刘得花介绍,全市油茶林面积达62.56万亩。其中,唐家山油茶产业园连片油茶示范林达10万亩,是全国单片面积最大的油茶示范林。

推动三产融合,做大做强产业链

祁阳市大力发展茶油精深加工、“油茶+旅游”产业。2022年,该市产茶油1.5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油茶+旅游”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

祁阳人刘翔浩,在国内较早从事茶油规模加工。

1993年,在外打拼数年的刘翔浩回乡,了解到家乡的茶油品质不错,却没有形成产业。他投入所有积蓄创办金浩茶油厂,发展油茶精深加工。

为改良茶油加工工艺,刘翔浩与湖南农业大学专家进行反复试验,终获成功。当时,茶油以散装为主,金浩茶油推出的小包装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到目前,深耕茶油精深加工的新金浩茶油公司,拥有53项专利技术,开发出茶皂素、活性炭、茶籽洗发水、人体注射用油及糖果食品等系列产品,形成年加工油料8万吨、精炼油5万吨、包装成品油12万吨的生产规模。

2016年,祁阳市一家原本从事油茶种植的专业合作社,成立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从事油茶种植、加工、科研。2018年,顾君茶油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获得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认证。目前,该企业种植油茶5万亩,茶油畅销省内外市场。

秋冬时节,唐家山油茶产业园油茶花绽放,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特别是2022年12月开放的中国油茶博览馆,建筑面积约3200平方米,通过实物与声、光、影、景等现代科技,展现油茶的自然特性、油茶的历史渊源和油茶采摘场景、油茶的经济价值和发展模式、茶油和文创商品等,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系统科普油茶知识的场馆。

慕名前来的游人,有的登上园内观景台欣赏风景,有的在树荫游道骑行,有的在中国油茶博览馆参观……

祁阳市还打造茶油美食街,汇聚茶油烹饪的祁阳经典传统美食“十甲碗”,以及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游客闻香而来,大快朵颐。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