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造“黄精小镇” ——新化县石冲口镇黄精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2023-11-20 09:33: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周 俊  袁新德  彭 瞰

在新化县石冲口镇,“一株小草”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实现2022年综合收益突破1亿元,带动1.3万余名农户共增收800万元以上。湘中大地的沃土上,一幅特色产业舞活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逐渐舒展。

石冲口镇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丰饶的农耕文化、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加持,共同点燃了石冲口高质量打造“黄精小镇”的强劲引擎。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化县将黄精产业作为打造“百亿强县”的县域特色经济支柱产业强势推进。紧扣新化“中国黄精集散中心”战略定位,石冲口镇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将黄精作为产业培育的主攻方向。同时,以“党建+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入企宣传纾困帮扶最新政策,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帮助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

立足资源禀赋扎根于“土”。新化黄精历史悠久,明朝嘉靖年间《新化县志》中便有“新化所产中药材黄精排名第一”的详细记载,种植、繁育、食用、药用黄精经验丰厚。自2017年建立第一家黄精粗加工厂以来,石冲口镇发展810户农户参与黄精种植,建立健全黄精产业联农带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催生了2家市级龙头企业、30家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药食同源加工厂房5000平方米,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今年,镇内黄精种植规模突破10700亩,镇内外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创建中药材基地30个,镇黄精基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黄精基地,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紧贴市场需求突显于“特”。为擦亮新化“中国黄精之乡”金招牌,石冲口镇线上线下两步走,探索建立多元化发展模式。一方面成功组建多家黄精线下旗舰店,深化与科研院校的林下经济产学研对接合作,邀请专家学者为黄精产业“把脉问诊”,攻克技术难关,破除发展壁垒,创新性研发黄精固体饮品、黄精保健酒、黄精芝麻丸、黄精口服液、黄精压片糖等10余个系列产品,天龙峰黄精即食片获第23届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黄精富硒面获评为“最具推广黄精膳食奖”。另一方面在电商平台注册企业店铺,鼓励本土网红抢抓流量东风,在短视频平台建立账号,传唱黄精歌曲、挖掘黄精文化、讲好黄精故事,进一步打响新化黄精知名度。

着眼经济效益形成于“产”。为充分发挥三产融合发展乘数效应,镇内争取投资2000万元推进天龙山黄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新增5条黄精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2280万元。聚焦农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民间文化,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质量“黄精廊道”,5年内可建成一条集繁育、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高标准黄精产业环线。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油茶+黄精”“红豆杉+黄精”等林下套种经济“共富体”带动而来的收益超过8000万元,累计分红200余万元,帮扶脱贫户、监测户94户,解决4000人就业问题,帮助6400余户稳定增收,带动7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2个移民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真正展现了一企带一业、一草富一地的盛况。

石冲口镇党委书记罗正平介绍,黄精契合了当下追求健康养生的消费热点,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石冲口将坚持“市场引领、政府扶持、龙头带动、品牌驱动”的产业开发思路,壮大和发展黄精产业,引领农业产业发展,让黄精成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强的新引擎。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