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 凤凰“荞麦小镇”里的好“丰”景

2023-11-24 18:33: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孟河 特约记者 吴东林

金荞、绿荞、红荞……一圈圈、一层层,风吹“麦”浪,五彩缤纷。初冬时节,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荞麦小镇”新场镇合水村,秋荞已陆续成熟。一辆收割机“突突”运作,转动着前方的脱粒滚筒,紧贴着土地,把成熟的荞麦“吃”进“肚”里,后方的出草口“哗哗”排出细碎杂草,村民们把准备好的编织袋展开、竖起,颗颗荞麦沿着输粮管,落入袋中,把袋子撑得溜圆。

“一天120元,挣点零花钱。”70岁的村民王永孝和几位同村人到地里帮忙收割,他说,闲时在家种种菜,有空就过来帮忙,不到1小时就收了十几袋荞麦。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实施农业强县战略,发挥农业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苦荞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政策扶持、选种育种、产业融合发展等方式,全面助推县域荞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场镇按照“产业富民、产业强镇”的发展新思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几年努力,全镇苦荞发展至10000余亩。

荞麦与新场镇结下良缘,是在2018年。

自中国农科院周美亮博士牵头组建武陵山区荞麦种质资源保种与扩繁及新品种选育团队以来,就将新场镇合水村确定为武陵山区荞麦种质资源保种与扩繁新品种选育基地,开启新场镇荞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新场镇立足“短期见效益、增收可持续”目标,着力打造荞麦小镇。为充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提高田园经济效益,以“荞麦+”种植模式广泛推广,种植规模由原来几十亩到上万亩,荞麦产业收益达百万余元。

目前,该镇火马村、茨岩社区、枫木林采用“猕猴桃+苦荞”套种种植1700余亩,官寨村、木根塘村“油茶+苦荞”种植2000余亩,合水村采用套种、轮作、保种扩繁种植300余亩、大坡村“农旅+荞麦花”种植500余亩,鑫晖薯业通过深化加工技术,相继推出荞麦面、荞麦粉等荞麦制品畅销市场。

据了解,去年凤凰县播种苦荞面积累计达1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亿元,带动凤凰县1000户4000余人,实现荞麦产业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以上。

“小小荞麦已成为我镇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之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小荞麦”串起“产业大链条”,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孟河 吴东林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