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人+货+链”三有农村直播电商模式获县域案例全国总冠军

2023-12-10 16:55: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讯 12月5日至6日,第七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暨2023农村直播电商案例成果发布会在浙江丽水举行。作为其中的重要配套活动,首届“秀山丽水杯”2023农村直播电商案例赛事同期举行,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代表的江永县“人+货+链”三有农村直播电商模式获得全国县域案例冠军,被收录到全国首批农村直播电商案例库,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活动现场)

(江永县获得农村直播电商县域案例全国总冠军)

江永隶属于湖南永州,是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江永五香”久负盛名。作为湖南省第一批“数商兴农示范县”,这座“中国最美小城”因电商更美。近年来,江永县紧抓“直播电商”的风口,引入惠农网共建“人+货+链”三有农村直播电商模式,培育直播人才,打造网货精品,升级数字化供应链,共同推动本地直播经济发展。

(惠农网在全国全国开展电商直播短视频培训)

依托县级直播电商孵化中心,江永县推行“百村百红”计划,培训2650人,培育本土网红30余人,打造了“古宅土娃”“卢大妈”“江永电商”一系列本土网红IP,实现直播有“人”;依托江永传统产业,建立全县“直播选品中心”,建设“1+1+N”的网货矩阵,实现直播有“货”,同时,通过与餐饮企业、交警等跨界联动,以及本土主播和头部主播同步探店打卡、直播带货等潮流方式,让“乡货”变成了“香”货。此外,江永升级运营“2个中心10个基地15个直播小站”,进一步疏通集运配、包装物流等环节,实现直播有“链”,为产品出村出圈夯实配套基础。

江永县电商办主任李悦蕾表示:“人+货+链”三管齐下,江永县构建直播电商新生态,在数商兴农的道路上加速前行。今年1-2月,江永农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达3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0.94亿元。”

据悉,此次赛事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历时近四个月,共征集来自全国28个省510个优秀案例,其中县域案例195个、个人案例315个,通过初赛、决赛层层选拔出30个优秀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总决赛中,江永县、天台县、费县的农村直播电商案例位列县域案例前三甲。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