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甲鱼何以东山再起

2023-12-27 18:14: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今年,汉寿甲鱼全产业链产值达80亿元,养殖水面达18.2万亩,年产商品鳖4.5万吨

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通讯员 丁立君 范晖

12月24日,位于汉寿县沧港镇友谊桥村的湖南华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2500公斤生态甲鱼起塘,发往省内外合作餐饮企业,供广大食客享用。今年,华甲公司已出品400吨生态甲鱼。

作为全国唯一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双标”产品,“汉寿甲鱼”如今在全国50多个城市建立200多个销售网点,入驻各大网络平台销售。产品畅销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和港澳地区,至今已出口255吨。

红红火火的汉寿甲鱼产业,也曾走过一段弯路。粗放式养殖,“鱼龙混杂”,导致汉寿甲鱼的品牌影响力一度严重下滑。汉寿甲鱼产业凭什么东山再起?

生态养殖模式,引领全国甲鱼行业风向标

汉寿甲鱼销售火爆,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名片,这与深厚的技术积淀密不可分。1974年,汉寿攻克人工孵化甲鱼卵技术难题,开创甲鱼人工孵化和养殖先河。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指导下,汉寿熟练掌握幼鳖孵化所需温度、湿度等“环境密码”,极大提高幼鳖成活率。

然而,汉寿甲鱼产业发展并非一路坦途。上世纪90年代,不少人为追求产量和眼前利益,将不同甲鱼品系混杂,导致品种不纯;同时,“洗澡甲鱼”“黄粉甲鱼”充斥市场,汉寿甲鱼品牌影响力严重下滑,市场占有率跌至谷底。

眼见“中国甲鱼之乡”蒙尘,汉寿人痛定思痛,从品种、品质、品牌全面发力。

汉寿县花两年多时间,把品种纯正的优质中华鳖重新引入汉寿,用最好的种质资源对汉寿中华鳖提纯复壮,夯实种苗繁育基础。2022年,成功孵化出245万多只纯种中华鳖苗。

品种是核心,品质是竞争力。汉寿县东仓湖生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用“鱼+羊+鳖”套养模式,实行甲鱼低密度放养,投喂小鱼、螺蛳、河蚌、蚯蚓等天然饵料;堤埂种草养羊,羊粪供鱼鳖食用;鱼鳖混养,有效改善水中的溶氧条件。鱼羊鳖共生共促,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汉寿甲鱼在生态养殖,引领全国甲鱼行业的风向标。”汉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肖敏介绍,汉寿甲鱼采取低密度、大水面、原生态养殖模式,创新推出大湖放养、稻鳖种养、鱼鳖混养、莲鳖套养,养殖周期5至10年,全县健康养殖普及率100%。

今年,汉寿甲鱼全产业链产值达80亿元,养殖水面达18.2万亩,形成太白湖、大南湖、西脑湖3个连片万亩以上生态养殖基地。年产商品鳖4.5万吨,年产稚鳖1.13亿只。全县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63个,规模企业15家;现有甲鱼养殖户3850户,从业人员5.4万人,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1300多元。

延伸产业链,推出20余款甲鱼深加工产品

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汉寿甲鱼打出做大做强组合拳,依托科技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将产业做深做精。

酱板甲鱼、药膳甲鱼、红烧甲鱼、甲鱼钵、手撕小鳖……汉寿以华乐、华甲、目平湖、春华轩等加工企业为依托,开发出16类汉寿甲鱼加工产品。其中,华甲公司研发的预制甲鱼钵,已进入20多家大型连锁酒店;东仓湖、禾田公司的冷冻分割甲鱼、甲鱼粉、甲鱼面条,深受餐饮连锁店青睐。

汉寿甲鱼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锌、钾等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是普通甲鱼的7至8倍,具有健脾益肾、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华甲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全价值利用,跨界开发攻关,甲鱼深加工进入甲鱼肽分子时代,已获得4项专利。目前已推出功能型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20余款加工产品。

汉寿禾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条甲鱼预制菜、净菜生产线正在安装设备,2条甲鱼肽生产线在抓紧施工。该公司副总经理易榕告诉记者,公司在甲鱼全产业链发力,提取鳖龟活性蛋白,其抗氧化活性是水溶性维生素E的300-380倍以上。公司甲鱼肽口服液和咀嚼片产品正在申报食字号和健字号。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